党建动态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督查工作安排意见

作者:  来源:文章来源:由本站收集整理  发布日期:2005-08-29  浏览次数: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督查工作安排意见

各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了推动全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健康、顺利、深入开展,按照《关于成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的通知》(校党发[2005]64号),成立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督查组。根据省委教育工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关于认真做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督导工作的通知》(陕教先组发〔2005〕27号)精神,现就我校先进性教育活动督查工作安排如下:
   一、督查组的主要职责
    1、了解掌握我校各单位的先进性教育活动进展情况,并及时向督查单位提出意见、建议。 
    2、总结推广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经验,用典型指导工作。 
    3、及时发现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并督促解决。
    4、及时向学校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有关情况,提出有关意见和建议。
    二、督查工作的组织领导
    1、督查组在学校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为教育活动办公室工作机构,全面负责学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督查工作。
    2、督查组下设四个工作小组,分别由丁和仁、吕罗旺、马建华、张小平同志担任组长。
    3、各工作小组具体负责本组所划分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全程督查。
    4、督查工作领导小组不定期召开会议,布置、听取和研究各工作小组在各阶段的督查情况汇报。
    三、督查组的分工
    督查组由丁和仁负责全面工作,王勇胜为联络员。
    第一组
    组长:丁和仁
    成员:史明霞、郑 伟
    负责单位:机关一党委、水保所党委、农学院党委、林学院党委、经管学院党委、图书馆党总支
    第二组
    组长:吕罗旺
    成员:成芙莲、马军涛
    负责单位:机关二党委、园艺学院党委、资环学院党委、机电学院党委、成人教育学院党委、离退休职工党委、产业集团党委
    第三组
    组长:马建华
    成员:杨耀荣、王勇胜
    负责单位:植保学院党委、动科学院党委、生命学院党委、食品学院党委、后勤集团党委、葡萄酒学院党总支、体育部直属党支部
    第四组
    组长:张小平
    成员:郑英宁、郭建东
    负责单位:水建学院党委、信息学院党委、人文学院党委、外语系党总支、附中党总支、试验农场党总支、校医院直属党支部
    四、督查组的工作方法
    督查组采取分小组包单位的督查方式进行督促检查。各督查小组要充分依靠各单位党组织开展工作,加强与督查单位的联系沟通。要采用灵活多样的工作方式,运用听取汇报、实地查看、查阅资料、个别谈话、走访党员和群众等多种方法开展督查工作。要注意坚持全面检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听取汇报与实地查看相结合,准确掌握教育活动的实际情况,严防形式主义,严防走过场。
    五、督查组的工作重点
督查工作要在全面、全程督查的基础上,突出工作重点。始终把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是否认识到位、指导尽责,是否以身作则带头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作为督查重点;在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三个阶段中,把分析评议作为重点;在督查中,要把发现和解决问题作为重点。要根据各个阶段的不同任务和要求,分别把握以下要点:
    (一)学习动员阶段:
    1、调查摸底和准备工作情况。即底子是否清楚,准备工作是否充分、是否具备开展教育活动的条件。
    2、领导重视情况。即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是否重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是否健全并适应工作需要,是否有领导责任制、领导联系点制度和群众监督评价制度、联络员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
    3、安排部署情况。即安排部署是否符合校党委的有关要求,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是否联系本单位实际,是否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
    4、学习教育情况。集中学习的时间、次数是否符合要求,是否有会议记录,党员的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是否按要求完成。
    (二)分析评议阶段:
    1、征求意见是否深入、广泛。
    2、是否开展谈心活动,开展的面和效果如何。
    3、是否撰写了党性分析材料,是否找准了自身存在的问题,自我剖析是否深刻。
    4、党员领导干部是否带头自我剖析,自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5、是否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支委会是否对每个党员提出了评议意见,是否帮助党员找准自身在思想、作风和组织观念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会议记录是否完整、详实。
    6、是否向党员和群众通报党员评议情况,群众是否满意。
    (三)整改提高阶段: 
    1、是否制定了整改方案或计划、落实了整改责任制、公布了整改情况,党员和群众对整改效果是否满意。
    2、是否就暂不具备改进和解决条件的重大问题向党员群众做出了负责的解释和答复,是否得到了党员和群众的理解。
    3、是否对违纪党员制定了帮教措施,是否对经教育仍不改正的党员按党的纪律做了适当处理。
    六、加强信息沟通
    1、加强领导沟通。建立督查小组组长与各基层党组织负责同志联系沟通机制,经常就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事项及时保持沟通,取得共识。
    2、加强纵向沟通。建立督查组成员联系点制度。每个成员要全面了解联系单位教育活动的进展情况,使督查工作有的放矢。
    3、加强内部沟通。由组长不定期地组织召开沟通情况和工作汇报会等。各督查小组对所联系单位了解到的教育活动进展、做法、经验以及教育活动中出现的有关问题,认真记录,及时汇报,经研究讨论取得一致性意见后,及时向有关单位反馈,提出意见和建议。
    4、加强调研沟通。督查组及时组织召开各单位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听取情况,部署工作,并从中发现问题、及时调整督查工作思路,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七、督查情况汇报
    各小组向督查组汇报督查情况时,除了填写有关表格外,还必须撰写客观、准确、详实、具体的汇报材料,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督查的时间、单位和方式方法;
    2、督查单位的基本情况,工作进度、下一步的打算以及督查小组对其工作的总体评价;
    3、好的做法和先进典型;
    4、发现的突出问题及对下一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在督查过程中,如发现下列问题,督查小组要及时向督查组和学校先进性教育领导小组汇报。
    (1)党组织领导不重视、未认真研究并制定切合实际的安排意见。
    (2)对党员、党组织及所属单位的情况不明、底子不清,先进性教育活动仓促起步的。
    (3)党组织软弱涣散、不团结,无法领导先进性教育活动,先进性教育活动凑合开展的。
    (4)机构不健全、人员配备不力,严重影响工作开展的。
   (5)先进性教育活动走过场,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
    八、督查工作基本要求
    1、统筹兼顾,正确处理本职工作和督查工作的关系,做到“两手抓”“两不误”。目前,学校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督查组成员必须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求实的工作态度,深入的工作作风,认真作好督查的各项工作,确保教育活动不走过场,不出偏差,取得实效。
    2、坚持从严要求,加强自身建设。督查组要严格按照校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要求,认真学习有关精神,深刻理解督查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理论武装,确保监督工作坚强有力。
    3、认真履行督查工作职责,牢固树立“监督不包办,尽职不越位,帮忙不添乱”的指导原则,紧紧依靠各单位党组织开展工作。
    4、吃透政策,提高认识。切实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督查到位。增强超前意识,掌握督查工作的主动权;增强质量意识,把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督查关;增强创新意识,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既注重面上督查,确保整体推进,又注重点上指导,发挥示范作用。
    5、教育活动的每个阶段,督查工作小组必须最少详细调研一次,整个教育活动调研工作不得少于三次。
    6、调研工作必须认真负责,按照督查工作的内容要求进行详细调研,在填写有关表格的基础上(尽可能采用数字化表述),并作好每个阶段督查工作小结。



附件: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情况调查表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代 章) 
                                         二○○五年八月二十六日

整理日期:2005-08-29 16:47:55  访问次数: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