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2018年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工科组复赛圆满落幕

作者:王静  来源:教学办  发布日期:2018-10-22  浏览次数:

 10月20日,由学校教学发展中心主办、信息工程学院承办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8年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工科组复赛成功举办。何东健、李书琴等14名教学名师和专家应邀担任大赛评委,来自信息、水建、机电、食品、风景园林和葡萄酒6个学院22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比赛。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党青及相关院领导出席比赛,教学副院长张宏鸣为比赛致辞。

  比赛分为教学档案评价和现场讲课评分两个环节。各评委老师首先对参赛选手的教学日历、教学设计、授课课件进行评阅打分。现场讲课环节,为保证比赛的客观性和公正性,教学课件采用即时抽取的形式,每位参赛选手从备选的7个选题中随机抽取1个进行讲授,授课时间不超过15分钟,专家根据现场综合情况进行评分。两个环节的分数占比相加作为每个参赛选手的最后总分。

  赛场上,22名参赛选手从各自专业领域出发,以独特的课堂设计、生动的教学语言、多变的媒体教具及巧妙的授课方式,为在场的评委和师生呈现出一场别开生面、生动有趣的试听大宴。现场时儿滔滔不绝、时儿诙谐幽默、时儿妙语连珠,时时引人入胜,刻刻发人深思,这不是一场比赛,更像是一首青春激扬的赞歌,表达和传递着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对自己所从事教育事业的热爱,对教师职业的信仰和对从事专业的孜孜追逐。整场比赛严肃活波、紧张有序,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机电学院何东健教授代表评委专家组对复赛总体情况进行了点评。何教授首先对整场比赛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他表示,本次比赛参赛教师能高度重视,精心准备,教学方法和手段多样,讲课内容清晰、重难点突出,充分展示了学校青年教师高超的教学技能和激扬的青春风采。同时,何教授也指出了一些不足,希望各参赛选手在幻灯片制作、语言表达、信息量把握、肢体语言配合等方面进一步淬炼技能、提升水平。

  我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从2006年开始举办,经过13年的沉淀和发展,赛程、赛制逐步规范和完善,其所传达的“知识传递,价值引领”和“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改”的价值目标逐渐深入人心,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赞誉和认同,成为中青年教师加强自我展示、开展学习交流、全面提升教学技能一个重要平台。

选手精彩授课

何东健教授点评

比赛现场

编辑:沈钊    终审:张宏鸣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