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转发)关于开展2009年“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文章来源:由本站收集整理  发布日期:2009-10-21  浏览次数:

教发[2009]18号

各学院(系)

    根据教育部《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07〕1号)文件和有关会议精神,为了调动大学生参与科学研究与发明创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提高创新实践能力,学校决定开展2009年“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凡是对科学研究或发明创造有浓厚兴趣的2007级、2008级在校本科生均可以申报,项目组成员控制在3-5人,每个学生只能主持或参加一个项目。主持或参加国家级及校级各类创新项目且未结题的项目组学生不得申报。

    二、项目类别

    2009年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分为国家级、校级重点、校级一般及创新实验班项目。其中国家级、校级重点及创新实验班项目由教务处负责组织实施;校内一般项目由校团委组织实施。

    三、项目数量及资助数额

    2009年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国家级项目计划遴选60项,每个项目资助20000元;校级重点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计划遴选70项,每个项目资助3000-5000元;校级一般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拟资助120项,每个项目资助500-1500元;创新实验班项目资助数量和数额根据学生申报情况而定。

    四、经费划拨

    2009年各类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评审结果经公布后,即将项目资助经费下拨到各学院(系),各学院(系)对资助项目进行日常管理。

    五、时间安排

    1、动员申报阶段(2009年9月23日??10月9日)

    各学院要广泛动员学生结合日常的社会调查、教学实习、社会实践等途径寻找创新点,开展项目策划,并填写《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申请书》(项目申请书在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http://210.27.80.89/chuangxin/下载)。

    2、项目评审阶段(2009年10月12日-10月13日)

    各学院要成立由专家教授组成的评审小组,对学生申报的项目进行评审并填写评审意见,按照2009年各院系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名额分配指标(见附件1)确定受资助项目,排序后于10月13日前报教务处。

    六、工作要求

    1、 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各学院(系)要指定专门院领导负责2009年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的申报工作,组织学生学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实施细则》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管理办法》,让学生了解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的项目的申请程序,项目实施步骤,积极做好申报工作。

    2、加强宣传,广泛动员。各院(系)要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利用网络、报刊、宣传板等途径大力宣传,动员更多的大学生关注和参与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引导大学生走进实验室,培养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

    3、严格评审,强化管理。各学院(系)要严把项目申报、评审关,认真总结已往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申报、实施等过程中的经验与不足,加强监督指导,规范经费管理,切实利用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的平台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对在以往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指导不力的老师,本次不予安排项目的指导。

 

    附:2009年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指标分配表.doc

    附件:信息学院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统计表(待完善).xls                                                  

                                                             教务处    团委

                    二○○九年九月二十三日

整理日期:2009-10-21 12:34:50  访问次数:1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