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作者:  来源:教学办  发布日期:2016-11-02  浏览次数:

各系(部、室):

为全面了解和掌握本学期开学以来我院教学运行的整体状况,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保证教学质量。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决定于第10-11周(10月31日-11月11日)对本学期教学状况进行期中检查。现将检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小组

成立以院党政领导、系(部、室)主任、教学管理人员和辅导员组成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小组,全面负责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组  长:李书琴

成  员:宋西德  何卫军  来智勇  刘小峰  韩  宏

景  旭  张志毅  王美丽  孙健敏  张晓峰 

郭亚红  王淑珍  党艳东  郎  蕊  倪  玲 

李超琼         

二、检查的主要内容

(一)课堂教学

课程教学计划(教学日历)执行情况;多媒体课件质量;课堂讲授、辅导答疑、作业及实验、实习报告批改、平时成绩考核等环节执行情况。重点检查教师按时上、下课情况,学生到课、教材持有和听课情况;2014年以来新进教师上课情况。

(二)实验、实践教学

1. 各专业实验、实践教学计划执行、教学质量及教学效果等情况。重点检查承担实习、实验课程老师的岗位系列、职称及其配备老师的数量情况。

2.已立项但未结题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加强对进展滞后的项目进行督促,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3.实验、课程设计、实习等实践教学教材编印、选用及使用情况。

(三)学风状况

学生上课迟到、早退、缺课情况,上课听讲情况和完成作业、晚自习情况。重点检查学生到课、课堂秩序以及学业预警与帮扶实施效果。

(四)实验室教学条件保障及安全

1.各专业实践教学条件保障、实验室准备情况。

2.自查实验室用水、用电、化学危险品存放使用及消防设施等存在的安全隐患,填写《教学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表》(见附件1)。落实火灾防范安全责任到人,进行隐患防范措施整改;检查消防器材是否配备到位、完好有效。

3.检查2016年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仪器设备)项目执行情况,填写《2016年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仪器设备)项目执行情况表》(见附件2)。

三、检查方式与要求

检查采取系(部、室)自查和学院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工作小组成员分工协作,共同完成检查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一)系(部、室)自查

1.系(部)主任

(1)通过召开教师座谈会、了解教师在教学中的困难或困惑;随机听取系部教师课堂授课,对教师备课、多媒体课件质量、教学日历执行情况,教师教书育人、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考核、学生学习效果等情况进行全面了解。

(2)各专业系主任要联合督导组召开学生座谈会,全面了解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或困惑,尤其是低年级学生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实验、大学英语等基础课和专业学科基础课的学习情况,以及对本学期的课程设置、课表安排、教师授课、教学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学生施以科学、正确的引导。

(3)工作要求: 11月11日前,以简单的书面形式将座谈会中了解到的问题、解决思路和不少于2次的听课记录表交至教学办。

2.课程负责人

做好课程组内教师听课工作,要求组内教师同一门课程间听课次数不低于2人次。检查课程组内教师多媒体课件质量、课程质量标准执行情况,教师课程资源建设及使用情况。并于11月11日前,以课组为单位,将收齐的听课记录表和简单的书面检查总结交至教学办。

3. 大学生创新项目指导教师

对已立项但未结题的学生科创项目进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进展缓慢的学生加强督促,与学生共同完成《信息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期检查表》(见附件3)的填写,并于11月11日前交至教学办。

4.辅导员

结合学业预警与帮扶工作,通过与学生谈话、深入课堂、深入宿舍等方式,了解学生上课迟到、早退、缺课、上课听讲、完成作业和学习状态等情况,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要深入自习室检查学生晚自习情况。

5.实验室主任

负责组织对实验设备完好情况及实验准备情况进行自查,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完成《教学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表》和《2016年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仪器设备)项目执行情况表》的填写工作,并于11月11日前交至教学办。

6.教学管理人员

做好本次检查安排,并协助系(部、室)做好本次检查工作,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处理并形成总结材料。

(二)学院抽查

1.教学办

对所有教师本学期互相听课工作、学生考勤汇报工作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并督促。

2.院领导

(1)深入课堂检查教师备课、多媒体课件质量、教学日历执行情况,以及教师教书育人、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考核、学生学习效果等情况;并重点检查学生教材持有和听课情况以及2014年以来新进教师上课情况。

(2)对教师实习报告、作业批改情况,实验课、实习、课程设计等实践环节的教学情况以及实验设备的完好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承担实习、实验课程老师的岗位系列、职称及其配备老师的数量情况。

(3)对实验室安全和2016年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仪器设备)项目执行情况进行检查。

(三)相关要求

各系(部、室)按照文件要求进行各项检查,于11月11日前以书面形式将检查方式、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解决思路等报至教学办,学院汇总研究后进行整改,并形成总结材料交教务处。

期中教学检查是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规范教学管理,推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促进优良学风建设的重要手段,各系(部、室)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认真落实好本次检查工作,对各环节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并予以解决,保证各项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附件1:教学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表

附件2:2016年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仪器设备)项目执行情况表

附件3:信息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期检查表

 

 

信息工程学院

二〇一六年十一月一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