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院长何东健教授在学院庆典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文章来源:由本站收集整理  发布日期:2004-09-11  浏览次数:

信息工程学院院长  何东健 教授

2004年9月11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亲爱的校友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暨并校5周年信息工程学院庆典活动。我谨代表信息工程学院一千余名师生,向参加今天庆典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我们的学校已经经历了70年的风雨历程,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形成了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优良校风。特别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教育部和陕西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1999年新组建的大学建立了产学研紧密结合的科教新体制,5年来取得了显著的成就。2003年8月教育部批准我校试办研究生院,今年6月,学校又被列入国家“985工程”建设高校,这标志着我校已经迈入发展的快车道,正在向全国一流大学迈进。

    伴随着学校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信息工程学院也取得了迅速的发展和壮大。从1979年建立的西北农学院计算机室,目前已发展成为拥有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学位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两个本科专业,在校学生人960多名、教职工70余名的具有极大发展潜力的新兴学院。

    近年来,在学校领导的关怀下,在各届朋友的支持下,学院抓住机遇,精诚团结、开拓创新、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在学科建设、教学条件建设、教学改革、人才队伍建设和科学研究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绩,为学院的腾飞奠定了良好基础。

    2003年1月,我们在没有一届计算机本科毕业生的不利条件下,整合学术梯队和学科资源优势申报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点,以80分的高分一次通过专家评审,并获得批准,实现了硕士学科点零的突破。2001年新申报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本科专业,明年第一届毕业生即将顺利毕业。

    211重点建设项目-农业生物信息技术平台建设初步完成,将为今后在农业生物信息技术方面得研究提供良好得平台。今年4月校网络信息中心归并学院管理之后,完成各项网络工程5项,规划并完成学校主页的全面改版,并积极申报“数字化校园信息平台建设”985建设工程项目。

    在教学条件改善方面,学校投入近3000万元建设信息工程学院教学楼,建成了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计算机教学实习中心。中心拥有12台Dell服务器、50台Cisco交换机、1000余台Dell计算机组成的高速网络系统。为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动手能力,累计投入180余万元建设综合实验室,建成由计算机网络与通讯、微机原理与接口、计算机组成、计算机控制、图形图像、FPGA等组成的综合实验室等。网络中心经过两期工程建设,累计投入2100余万元。为培养高素质、强能力人才提供了优越的环境。

    在教学建设与教学改革方面,学院面对21世纪计算机技术日新月异,信息化不断向纵深发展,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要求越来越高的形势,积极进行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改革,探索出适合新世纪人才培养要求的非计算机专业的计算机基础教育模式,在计算机、信管专业培养方案的设计、课程建设等方面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面向21世纪我校计算机基础教学改革与实践”,2003年获陕西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校教学成果一等奖;加强实践教学、培养学生能力”2003年获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数字图像处理》和《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2003年评为校级精品课程,2004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全国农林院校中计算机信息类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我院尚属首例,且两门课程入选更是少见。学院还注重教材建设,2003年我院教师主编教材5本,副主编4本,参编5本,在教材建设方面向前迈进了一步。

    学院采用引进优秀人才、重点培养现有人才、聘请资深教学名师等途径,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近年来,先后引进教师近30名,克服教学任务极为繁重的压力,选派4人在重点院校攻读博士、硕士学位,选拔9名教师在职攻读博士硕士学位,每年选派7-8名教授进修培训。使师资队伍数量和水平都有较大幅度的提高。

    为推进我院科学研究工作,学院制定了“关于加强科研工作的暂行规定”,自筹8万元资金资助科研项目,并对成果、论文、著作实行奖励。2003年承担科研项目13项,完成的“农业教育与科技联盟网站骨干节点”建设,受到教育部领导的表扬,为学校争得了荣誉。累计开发中国石油上海销售分公司油品管理系统、陕西省国家事业机关单位工资管理系统、学校电信中心业务管理系统等应用系统20余个,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学院始终把教学工作作为学院的中心工作,在扎实搞好各项教学环节的同时,建设校内外实习基地,充分利用优越的硬件条件,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并开展“科研实践”、“微机组装大赛”、“奔腾杯flash制作大赛”、“信息杯网页设计大赛”等活动,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动手能力,使得我们培养的学生具有坚实的基础、良好的素质、较强的实践能力,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我院毕业的6届各类毕业生中,有30名左右在深圳工作,有20余名毕业生在华为、网易、TCL、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北京总行等知名IT企业就职,有的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有的成为企业的领导。校友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所取得的成就,为母校争得了荣誉,母校和学院为你们感到骄傲。

    信息工程学院的快速发展归功于校党委、校行政的正确领导,全院师生的奋力拼搏,兄弟学院及各部门的配合,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和合作。请允许我借此机会,谨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信息工程学院发展的各级领导和各界同仁,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回顾信息工程学院的发展和成长历程,我们不能忘记信息工程学院的奠基人熊运章教授。是他创立了西北农学院计算机室,并由此开展计算机普及教育和计算机农业应用研究。熊老在担任西北农学院副院长、兼任计算机中心主任期间,为我校计算机教育事业的发展倾注了心血。我们不会忘记原计算机中心主任、计算机科学系系主任孙明勤教授、王乃信教授,原西北林学院计算机教研室主任李芸生教授为计算机科学系的创立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的创建所做作出的努力。他们严谨的治学态度、忘我的工作作风和敬业精神,为全体教师树立了楷模,将激励我们为信息工程学院的发展、为国家培养合格的计算机应用技术人才而不懈努力。我们将记住曾在信息工程学院工作过,为信息工程学院的发展做出贡献的所有老师。

    学院师生将抓住学校发展史上最好的历史机遇,继续发扬精诚团结、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院风,为把学院建设成在农业院校知名、国内有重要影响、在计算机信息技术与农业生物技术的结合上特色明显的高水平学院而努力奋斗。也敬请各级领导、全体校友、社会各界朋友对信息工程学院的发展和壮大给予关怀和支持。我相信信息工程学院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来宾和校友在杨凌渡过美好的时光,顺祝身体健康、事业有成、阖家欢乐、事事如意。

    谢谢大家!

整理日期:2004-09-11 07:54:36  访问次数: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