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我院教师参加计算机专业系统能力培养综合改革经验交流与报告会

作者:  来源:文章来源:杨斌  发布日期:2015-04-20  浏览次数:

4月11日至12日,信息工程学院教师田晶、耿耀君和杨斌参加了在南京大学鼓楼校区举行的高等学校计算机专业系统能力培养综合改革经验交流与报告会。此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南京大学以及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协办,会上来自教指委,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学校的专家和教授分别介绍了各学校在计算机专业系统能力培养方面的经验。有全国各地近300位教师以及相关工作者参加了会议。

会议围绕提升计算机专业学生的系统能力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各位专家们分别就课程群建设,课程实验设计,教材建设,课程贯通设计,学生分级考核等问题介绍了经验,参会教师在会议上针对这些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提出当前计算机的发展特点呈现出“四类新型计算机系统”和“四化主要特征”,即:嵌入式计算系统,移动计算系统,并行计算系统,基于服务的计算系统;网络化,多媒体话,大数据化,智能化。这对计算机专业人才的知识结构与创新能力,特别是系统能力的培养提出更高的要求。系统观的教育需要体现工程教育特征,计算机专业学生的知识体系不仅需要更新与扩展,而且其系统设计创新能力必须得到强化与提升。最终能够使得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能全局地掌控一定规模的系统。为达到这个目的,计算机专业的教育应该建立新的系统级课程,特别是设立有关的系统级综合性课程,并重新规划计算机系统核心课程的内容,使这项核心课程之间的内容联系更紧密、衔接更加顺畅。

我院参会教师从会上看到各个先行改革的学校,其计算机学科教学效果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学生反馈效果也很好。但是,系统能力培养的教学改革,对于教师和学生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教师自身对于计算机软硬件系统有深入的了解,并具有很强的动手实践能力;教学组的配合要求也很高,需要不同专长的老师互相合作,将课程之间的联系贯通,提升教学效率;需要学生拿出更多的课外时间完成课程实践,对学生的自我管理,自学以及动手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整理日期:2015-04-20 17:19:58  访问次数: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