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我院制定“学院工作年”实施方案

作者:  来源:文章来源:程玉锋  发布日期:2015-04-24  浏览次数:

为全面推进学院综合改革,扎实、有序地开展“学院工作年”各项工作,信息学院经过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充分调研、开展数轮座谈探讨、党政会议研究、校领导把脉、职工大会审议,制定了 “学院工作年”实施方案。

立德树人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制定《基层教学、学术组织工作职责》、《系主任、课题组组长工作职责》等,进一步加强学院各系、学科带头人、科研团队级全体教职工在学院的专业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引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重大工作中的工作责任感,充分激发基层组织工作活力;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树立师德意识,规范师德行为,提升师德水平。

二是完善培养方案。制定本科生培养方案4个课程质量标准及学术性研究生培养方案,开展院内教学改革研究和教材建设立项工作,组织本科特色学科竞赛,继续做好10名本科生赴日实习,并拓展信息类学生在国外大学的海外短期访学项目,联系并签订2家培训实习基地,完善与拓展信息平台功能,积极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新格局。

三是做好招生工作。结合国家高考、研究生招生等制度的重大改革,学院规定,研究生导师必须亲历亲为,深入重点高中、各高校、科研院所等开展招生宣传活动,吸收更多优质生源,并实行研究生导师负责制下的团队培养模式,加强研究生过程管理,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

四是狠抓学风建设。加强课堂与宿舍两个阵地建设,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科技创新和创业计划,增强实践能力,做好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应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3%,终就业率98%。

加强内控制度建设 提高学院管理能力

一是进一步加强学院内控制度建设,制定《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经费管理与使用制度》等,修订学院《教职工考勤管理办法》、《学院津贴分配办法》等,做到办学有章可循,做事有规可依,实现以规治院。

二是坚持院务、党务公开制度,实行管理人员工作例会交流制度、实行工作预告制度,制作学院工作简报和院历,保障师生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是聘请专家有针对性地开展管理人员培训活动,强化管理干部政策水平和管理能力,促使学院管理能力、谋划能力、执行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营造学院文化氛围 彰显学院办学特色

一是凝聚全院职工力量,以立德树人、崇尚学术、尊重人才、追求卓越为导向,大力弘扬学院办学精神,主要通过开展院训教育、师德师风建设、学风建设、三育人活动及系列宣传活动等措施,营造积极向上的办学氛围和团结、和谐、互助、信任的工作氛围。

二是抓住校院两级管理改革的新机遇,大胆创新工作思路,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及教学、科研和服务水平,彰显学院办学特色和优势。力争年内获得本科特色奖赛奖4项,打造具有学院特色的学生科技创新品牌活动1-2项,积极开展交叉学科科学研究,逐渐形成科研特色。

强化师资队伍建设 推进学科建设发展

一是围绕学院学科建设和重点发展方向,继续坚持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并举,通过外部引进、院内交流、海外研修、国内教学交流等方式,采取提学历、进团队、申项目、促交流、强合作等途径,加大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增强学院师资队伍综合实力。

二是认真落实学院学科建设任务,加强学科团队建设,实施学科建设绩效奖励机制,引导教师在稳定学术方向开展研究,提高现有学科的发育能力。

三是建立集教学、科研功能于一体的云平台和满足研究生教学的高端实验室。

四是认真筹划申报农业信息技术二级学科博士点,整理近5年来的研究生教学管理及日常管理材料并装订成册,做好学科评估基础准备工作。

五是积极谋划,做好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整理日期:2015-04-24 09:34:50  访问次数: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