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2014年校级优秀教师--王美丽

作者:  来源:文章来源:郎蕊 程玉锋  发布日期:2015-04-30  浏览次数:

桃李芳菲  美丽绽放

——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师王美丽

 

 

王美丽,女,生于1982年6月,陕西渭南人,工学博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讲师。被评为2014年度校级优秀教师,并荣获2014年度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 “三等奖”“优秀奖”指导教师,第一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后墙报设计三等奖,爱粮节粮”全国主题动漫大赛“优秀奖”指导教师。

 

信息工程学院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充满活力、蓬勃向上的学院,2012年9月学院迎来了一位“皎若秋月,笑靥如花”名如其人的可爱优雅的教师——王美丽。

虽然从事基层一线教学工作才3年时间,王美丽老师很快就融入其中,兢兢业业、寓教于乐。三年评教平均成绩高达98.256分,学院排名前三名。她把大把的时间、大量的心血都倾注在了学生身上,用自己的爱心、经验和青春播下希望的种子。

                                      肩负神圣职责

王美丽老师始终把教书育人看作自己肩负的神圣职责,认真完成教学任务并取得了良好成绩。任现职三年来,累计教学工作量1018学时,其中理论课讲述368学时,年均147.2学时,实践及指导毕业设计650学时,年均260学时。先后承担了《Java语言程序设计》、《多媒体技术与应用》、《学科导论》、《新生讨论课》、《科研基本方法》共5门本科生新课及4门课程设计。

她教学过程中非常注重教学与实践结合,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通过Photoshop课程学习,指导学生制作各类海报(学科竞赛、宝宝海报等);通过Flash课程学习,指导学生制作了校园网banner动画、招生网宣传动画;通过Premiere的学习,学生制作了校园风景展示、博览园风景展示等,在增加学生基础知识的同时,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她始终重视和强调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积极倡导、鼓励、组织、指导学生参加高水平的学科竞赛活动和创新创业项目,积极承担本科生毕业设计任务,共指导本科毕业生17人,其中3名学生获得校级优秀论文奖;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国家级2项、校级重点项目4项、创业训练项目1项,累计指导学生30余人。

在提高教学能力的过程中,积极探索教学方法方式,2013-2015年间参与《面向对象系统分析与设计》 、《Java语言程序设计课程》 的优质课程建设 ,并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多媒体技术与应用课程教学方法改革探析 ”、 “《人机交互与界面设计》课程教学探索” 、“计算机动画技术在揭示常见动物内部运行机理方面的应用”等3篇教改论文。

 

                                    科研工作

在专业领域加强研究,不断提高自身科研能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致力于计算机图形学研究,包括数字浮雕生成技术研究、小麦叶部病害识别与分割技术研究、作物三维点云数据预处理技术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863子课题子任务、陕西省留学回国人员配套经费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总共4项国家及省部级项目,校级项目3项,为学校、学院赢得了荣誉;近年来累计发表论文SCI/EI论文10余篇,其中“Saliency-based Relief Generation”,“A Framework for Digital Sunken Relief Generation Based on 3D Geometric Models” 被SCI收录,“A Teaching Evaluation model based on Fuzzy Multiple Attribute Decision Making” ,“Simplification of 3D Point Cloud Data based on Ray Theory”被EI收录。并以第一著作人开发了小麦根系三维可视化模拟系统等4款软件。

 

                                    立德树人

“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为了增强教学效果,王美丽老师注重自身素质的提高,积极学习教学经验,反复琢磨授课技巧,认真准备每一堂课,仔细研究每一个问题,力争做到精益求精。她承担的几门课程,教学效果均为优秀。她把学生当作朋友,积极了解学生在学习、生活上的困难,帮助学生解答困惑,努力以自己的言行为学生树立榜样。她给新入校的学生提供学习建议,帮助即将毕业的学生设计工作规划,悉心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所指导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多次被评为优秀,本人也被评为优秀毕业设计指导教师。

王美丽对学生严慈相济,关心爱护他们,尊重他们的人格,做他们的益师良友,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到科研工作中的每一步,她都努力尽到老师的职责。自2012年9月起担任12级软件1班班主任,注重班级文化建设和“三观”培育,认真了解学生需求,从班风、学风等多个方面入手,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和学生面对面交流并帮助学生制定学业规划。配合学院学业预警工作,主动与学生家长通电话,完成了预警同学的面对面交谈和一帮一工作。对家里情况困难的同学给予无私帮助。她深受学生的信任和爱戴,连续两年获得信息工程学院“优秀班主任”称号。

 

王美丽老师表示,她爱教育事业,虽然从教时间还短,但她会以陶行知先生的“捧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时刻鞭策自己,继续保持这种热情、这种专注,去不断播撒希望的种子,收获成功的甘甜。

整理日期:2015-04-30 09:47:28  访问次数: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