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信息工程学院召开2005年教学研讨会

作者:  来源:文章来源:由本站收集整理  发布日期:2005-03-22  浏览次数:

2月1日下午,信息工程学院召开了2005年教学研讨会,参会人员有学院领导、各教研室主任、副高以上教师和部分青年教师代表、教学管理人员。学校和学院教学督导组部分成员(王信、樊丹生、潘伟满、吴竞爽、张勤)也应邀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李书琴教授主持。

会议回顾了我院2004年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1、顺利完成了全年的各项教学任务共298个课头的课程教学任务,计划学时达13600。人均10个课头,师均453纯计划学时;2、精品课程建设取得优异成绩;3、出台学院加强教学工作的建设暂行规定,大力推进教学改革,教改成果突出。但存在如下问题:1、师资队伍和学术梯队的结构尚不尽合理;教师数量严重不足,学历层次较低,教师严重超负荷工作;3、学科体系尚不健全、学科发育水平较低、承担重大科研项目较少;4、综合实验室设备水平较低,数量尚需补充。

与会教师代表对教学建设献计献策,提出积极的建议和意见,主要包括:1、加强学生实验实习的管理,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2、强化教学过程管理,严格履行调停课手续;3、加强课程组、教研组及全院教师的业务交流;4、制定详细的教学过程管理规范,加强考核和监督,明确教师的岗位职责和业务规范。

与会的督导组成员也针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发表了看法。樊丹生研究员认为,教师要在教学的各个环节中强化责任意识,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负责的态度对待教学工作,并针对试卷评阅提出了十六字方针“认真负责、客观公正、准确无误、批阅规范”,起草了《信息工程学院试卷评阅规定》,得到了与会教师的普遍认可。省教学名师王信教授针对如何正确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和如何运用多种方式与学生进行交流谈了自己的看法。学院督导组组长吴竞爽教授进一步强调了教学过程的规范化问题。

会议同意将学院两个本科专业相关的课程整合起来,成立若干个课程组,采用课程组长负责制,课程组的主要任务是讨论制定课程教学大纲、负责编写实习指导书,考试命题及阅卷等,负责课程建设等相关事宜。

会议提出了我院2005年教学工作的目标和主要任务。2005学院的目标是:1、全面提高教学质量;2、圆满完成教育部教学质量评估。主要任务是:1、要努力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2、加强双语教学建设;3、增加设计性实验,鼓励学生积极承担实验项目;4、形成良好的教风和学风;5、力争做到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6、在学生科技创新方面有所突破。

会议认为,2005年的中心工作是迎接教育部教学水平评估,这是每位教职工必须明确的重点任务。要求必须加大工作力度,加强教学过程管理,真正实现教学各环节的规范化,包括备课、上课、实习环节、作业批阅、考试、成绩上报等。

院长何东健教授就加强教学建设、竭尽全力做好评建工作谈了工作思路。他指出,2005年学院教学工作面临的三大难题:1、优良学风的建设及形成;2、师资队伍建设;3、实验室建设。希望全院教工以积极饱满的热情迎接2005年教学工作,认真工作,努力提高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为学院的教学工作作出更大的贡献。学院将采取一切有力措施,保障学院的评建工作按照校党委和校行政的统一部署顺利推进。党委书记吕振武同志,要认真做好中青年教师的师德建设,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此次会议的召开为认真贯彻教高发[2005]1号文件精神,全面提高教学质量,迎接教育部年底对我校的教学质量评估,及时总结教学经验,更好的开展2005年的教学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何卫军

整理日期:2005-03-22 11:09:49  访问次数:1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