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学院开展2017届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盲评工作

作者:  来源:范芳娟  发布日期:2017-05-05  浏览次数:

       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是对研究生科研能力和学术能力的综合检验,也是评价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一项综合指标。按照文件安排,学院对2017届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实行100%盲评。

       申请学位答辩研究生经过学位论文不端行为检测、毕业资格审核、预答辩等环节后向学院提交盲评论文。本次共计65名硕士研究生提交盲评论文,每人提交论文3本,共收集盲评论文195本。按照工作进度,学院分两批次将所有论文均送至985、211高校,邀请相关学科专家评审。每个研究生的盲评论文送3位同行专家评审,专家按照评议指标逐项评议打分,并给出“同意答辩”、“修改后直接答辩”、“同意进行较大修改后答辩(答辩前必须重新送审)”、“不同意答辩”等评审意见。

       多年来,学院一直坚持研究生学位论文100%盲评制度。所谓“双盲”评审,不但学位论文作者和导师的姓名对评阅人隐匿,同时评阅人姓名对学位论文作者及其导师也隐匿,即论文作者和导师不知谁来评送审的论文,评审专家也不知自己评的是谁的论文。学位论文100%盲评,既能够客观、高效地对学位论文进行评阅,同时也可以建立起规范合理的淘汰机制,提高研究生及导师对学位论文的重视程度,避免论文评阅中的人情出现,从而保障对学位论文质量的全过程控制,以确保评审的客观公正,督导学位授予工作有效开展,从而实现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培养目标。

       本次送审的论文盲评意见预计将于5月15日左右反馈给学院,各学科点将根据盲评意见组织研究生的正式答辩等相关后续工作。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