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学院成功举办第三期学术沙龙

作者:  来源:范芳娟  发布日期:2017-05-05  浏览次数:

       学院自成功举办首期由陈勇副教授主讲主题为“关于学生课程多元化考核教学模式教改项目的交流”的学术沙龙活动,第二期由胡少军副教授主讲主题为“基于数据驱动的植物建模与动画技术”学术沙龙活动后,第三期学术沙龙活动再次顺利举办。

       本次沙龙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为重点交流话题,邀请耿楠教授作了题为“基于阴阳五行传统哲学的教学设计与实践”的专题报告。

       耿楠教授以当前教学理论现状为切入点,引入基于中国传统哲学的教学模式——教学“阴阳学”和教学“五行学”,并以涉取中国传统文化,滋养教学实践为目的,用传统哲学实现了教学活动的宏观指导和微观设计。通过现状分析,提出了“亚成人”和“专业的师资非专业教师”的概念;借鉴我国传统阴阳五行学的朴素辩证法思想,提出了“教学”阴阳学思想,并构建了“教、学、思、辩、行”教学五行学体系。交流中耿楠教授以所承担的《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为例,构建了“备教、为学、劝思、助辩、践行、促教”的不同的教学设计理念和教学活动。

       参加活沙龙动的各位教师对耿楠教授中基于中国传统哲学理念方法创新本科教学模式的观点产生了浓厚兴趣,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今后学院将坚持开展学术沙龙活动,为师生提供更多交流的机会和更宽广的交流平台,促进学院学术交流常态化发展。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