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多举措保障毕业生就业质量

作者:  来源:倪玲  发布日期:2017-06-30  浏览次数:

        近日,2017届毕业生奔赴祖国各地,学院就业工作圆满收尾。信息学院一直以来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放在事关学院长远发展、事关毕业生一生幸福的高度纳入发展规划,多举措保障毕业生顺利、充分和高质量就业。

完善工作体系,营造就业良好氛围。信息学院对就业工作高度重视,在加大毕业生就业工作投入的同时,完善就业工作领导体制,形成由党委书记负总责,全面贯彻落实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将学院各级层领导、班主任、辅导员、学生朋辈辅导骨干纳入学生就业工作体系,分别承担不同的责任,同时健全就业工作专题制度、辅导员例会制度、就业信息跟踪制度、就业基地管理办法等,提升就业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水平,保证就业创业工作顺利开展。形成了就业工作全院动员、全员参与、全力以赴的良好氛围。

打造服务平台,拓展毕业生就业市场。信息学院推进完善就业信息平台,全员参与拓展就业市场,为毕业生顺利就业提供保障。一是实现就业工作信息化。完善学院就业信息平台、短信平台、QQ群、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发布阵地为主渠道的信息共享平台,保障信息共享、政策发布、网上招聘、指导咨询四位一体信息化服务。二是强化全员参与,拓展就业市场。整合多方力量和资源,多途径开拓就业市场;调动专业教师积极性,挖信息、找岗位,主动向合作企业推介毕业生;利用校友资源,广泛拓展就业空间;走访重点用人单位,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为毕业生搭建就业桥梁。

加强多方指导,推进就业指导全程化。信息学院将“职业能力与个人发展”作为本科生培养过程的重要环节,为本科生从入学至毕业提供全阶段、全方位、全覆盖的学业指导、生涯引导、心理辅导服务,依托辅导员就业课程理论教学、模拟招聘实践训练、校园文化活动熏陶,协同助力学生规划职业、指导学生理性就业、引导学生探索创业。充分挖掘利用长时段就业数据,每年编制毕业生就业状况分析报告,编制用人单位调查报告,作为改进工作的重要依据。面向未就业毕业生开展精准服务,实行分类统计、实时更新、信息对接、精准帮扶。

  建立援助机制,做好“三困”学生就业帮扶。信息学院在全面掌握就业困难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以及就业意向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帮扶与援助措施。高度重视就业困难、学业困难、就业心理困难毕业生的就业帮扶工作,进行一对一的帮扶与援助。对于就业困难的同学给予重点就业指导服务和推荐;对于学业困难的同学,由任课老师、论文指导老师加强指导;对于就业心理困难的学生,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辅导,帮助他们调适择业心理,跨越心理障碍。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