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重庆大学来交流 无纸化考试赢赞誉

作者:  来源:倪玲 孙健敏  发布日期:2017-07-10  浏览次数:

信息学院作为学校无纸化考试推行的先范,在7月2日迎来了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基础课部多位教师,前来学习交流计算机公共课程基于网络上机考试软件和过程管理,同时就公共基础课程教学进行深度交流与探讨。

全方位了解无纸化考试组织实施

7月2日上午,在校教学能力发展中心主任、教务处副处长陈遇春,信息学院相关领导和基础部骨干教师的陪同下重庆大学教师一行前往信息学院机房考察学生上机考试情况。一是观摩了从考试的学生组织、考场进入、身份验证、试题抽取、学生答题、上传提交全过程;二是由孙健敏主任介绍了上机考试命题与组卷、试卷审核、考试安排、过程管理等组织流程。二是由考试系统的开发者蔚继承老师演示了无纸化阅卷系统操作,从技术层面上介绍了系统实施方法,提出基于考试大数据的分析挖掘思路,以期为后续教学效果反馈提供数据支撑。大家围绕考试系统搭建、硬件需求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重庆大学基础部曾毅主任针对性提出了无纸化阅卷中存在的系列问题和相关处理算法。他谈到信息学院的上机考试系统有效解决了理论与实践结合问题,做到了科学评价学生学习效果,是以学生为中心的开放式的教育改革,也是未来教育发展的方向和趋势。表示重庆大学此行学习良多。

考察无纸化考试过程

深度交流教学改革经验

7月3日下午,信息学院基础部与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一行进行会议座谈。座谈就教学管理和考试管理重点交流,总结出基于大数据的试卷深度分析,有效反馈教学效果和存在问题。我校教务处陈遇春副处长建议在此基础上,进行问卷调查,通过学生在获得课程成绩的前提下,反馈对课程教学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论证上机考试对学生学习的作用。

信息学院前院长李书琴教授作为计算机基础教学团队引领人介绍了后续资源共享平台建设的想法,提出进行涵盖学生学习全过程的教学资源共享实施方案。

与此同时,与会的教师就我校计算机公共基础课资源与平台建设、课程教学改革情况、课程质量监督进行了全面介绍,与重庆大学就“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实施、课程资源共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和交流。会议上同时介绍了我校“大学生学业多元化评价”改革实施情况。   

       

  教学研讨与交流 

注:自2005年开始,信息学院教师自主研发考试系统,计算机无纸化考试解决了《计算机网络技术及应用》课考核需要,迎接了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12年间,参与考试计算机公共基础课程4门,专业课程5门,外院1门,考试学生超过13万人次以上,可辐射到其他课程考试。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