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43号

作者:李超琼  来源:学工办  发布日期:2017-10-09  浏览次数: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43号(即《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经教育部2017年第32次部长办公会议修订通过。我院副书记翟立带领学工办老师在第一时间集体学习了该文件的主要思想和具体内容。各位老师均对此次修订发表了自己的意见,纷纷表示十分感激党和国家对辅导员这一群体的重视,并且决心以更加认真负责的态度投入到学生工作中去。

翟立副书记表示:“新《规定》的颁布充分展示出党和国家对辅导员这一群体的高度重视,我们一定不负众望,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全身心投入,引导学生、组织学生、帮助学生,尽自己所能为党和国家培育出爱国敬业、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

王淑珍老师说:“大学生活较为自由,学生日常接触较多的就是辅导员。因此,辅导员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辅导员应该努力成为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掌握学生思想行为特点及思想政治状况,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思想认识、价值取向、学习生活、择业交友等方面的具体问题。”

倪玲老师说:“辅导员其实是亦师亦友的一个存在,既要组织学生开展各种活动;又要融入学生,与学生为友。这就要求我们不但要热爱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事业,也要甘于奉献,潜心育人,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闫一凡老师说:“很多学生到了大学这样一个陌生的环境,如不能够很快地适应大学生活,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辅导员要做的就是帮助他们迅速成长为有理想、有担当的国家栋梁。党和国家对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视,其实就是对大学生、对共产主义接班人的重视。‘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此次《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修订,着眼于回应广大高校辅导员的实际关切,着力解决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强化了指导性、针对性。我院一定紧密结合院校实际,抓紧研究制定贯彻落实《规定》的具体实施细则,使各项制度要求尽早落地落实。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