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三改变、两提升 开好新生专业第一课

作者:王静  来源:教学办  发布日期:2017-10-10  浏览次数:

  “C语言程序设计”作为一门重要的课程设计学习入门引导课,在培养学生课程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编程能力和水平等方面起到积极而重要的作用。近日,学院专门组织召开C语言程序设计教学研讨会,探讨如何通过教学模式创新提升教学培养质量,开好新生专业学习第一课,为后续学习打牢基础。会议由课程组组长耿楠教授主持,课程组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助教参加会议。

  会上,耿楠教授指出学好“C语言程序设计”的重要性。C语言是程序设计中最活跃的语言之一,是各类软件开发设计的常用语言,《C语言程序设计》同时作为计算机基础的一门必修课,也是学好其他程序设计类专业课程的基础。耿楠教授引用孔子的名句“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指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学生自主学习的前提和源动力,任课教师要开好学生专业学习的“第一堂课”,做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培养学生学习C语言程序设计的兴趣。

  与会教师围绕课程内容、资源建设、考核方式及助教管理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最终达成共识,提出“三改变、两提升”标准,切实加强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一是教学模式的改变。新生没有独立的计算机和编程设备,为增加学生实践机会,切实提升学习兴趣,课程组将《C语言程序设计》一次理论课改为“线上实践+线下理论”相结合模式。二是考核方式的改变。课程组在采用原始期中和期末相结合的模式下,对课程各模块考核比例和题目设置进行了改变,基础、应用、综合及提高部分考核比例都进行了调整,题目的数量和重复性也做了相应的规定。三是助教管理模式的改变。为切实发挥助教辅教的作用,更好的服务学生,课程组制定了《助教辅导实验课程管理规定》,对助教实验辅导的时间、方式、定点答疑的要求等有了更加明确的要求。四是教学资源建设提升。课程组的教学资源包括共有教材和个性化教材,共有教材由课程组老师共同组织建设,个性化教材由授课教师根据教学经验和学生情况设计采用。同时为积极响应学校教材改革,课程组将以最新教学理论为导向,以《说C解C》和耿楠教授的22篇教学文章为基础,讨论研究编写一部课程自有教材。五是提升课堂教学效果。为保障课堂教学质量,要求各任课教师要根据课程内容和学生特点加强采用多样化课堂教学形式,切实提升课堂氛围,保障教学效果。

  会后,耿楠教授对实习系统升级维护、助教工作相关事宜进行详细安排。参会人员也表示在后续的工作中将以本次会议思想为指导,尽心竭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引导学生喜欢C语言,学好C语言,为后续程序设计类专业课程学习打好坚实基础。(http://news.nwsuaf.edu.cn/xnxw/77885.htm)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