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三力齐发”助推学风建设

作者:薛凡凡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1-10  浏览次数:

  信息学院坚持将学风建设作为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抓手,在思想引领、阵地建设和养成教育等方面三力齐发,推动学风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强化思想引领,激发学习动力。学院坚持将思想引领放在首位,积极探索思想引领与学风建设相结合的新思路。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社和初心学社两个思政社团,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工作,引导教育学生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加强源头教育,面向全院新生提出“为什么学”“学什么”和“如何学”三个源问题,组织恳谈会与新生深入交流。充分发挥“校友辅导员”作用,邀请杰出校友重返校园,为大学生讲述励志奋斗史,帮助端正学习价值取向,传递青春正能量,在全院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和良好学习风气。

  夯实阵地建设,提升寝室引力。学院将学生寝室作为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阵地,制定寝室管理条例,引导学生增强寝室生活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能力,促进优良学风养成。学院领导与班主任定期深入寝室召开主题班会,辅导员每天深入学生宿舍,及时关注和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学习状况。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定期评选表彰一批“学风优秀寝”“党员示范寝”和“星级文明宿舍”,引导学生自觉养成注重学习、积极进取、人际和谐的寝室风气,有效发挥了“耳濡目染、近朱者赤”的引力效应 ,营造起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风,将寝室建成大学生的第一社会、第二家庭和第三课堂。

  突出养成教育,增强自律能力。学院将晚自习作为课堂教学与课外生活的延续和补充,探索实施“主题式晚自习”学习模式。结合大学生教育管理安排,在晚自习设计了心理适应、计算机技能训练、学业解惑、考前冲刺等系列主题周,督促指导学生把握学习节奏、检验学习成效,帮助增强组织纪律观念、合理规划时间和自制力。配合专业学习,在学期中组织C语言、高数等挂科率偏高的科目测试,动态摸底学生学习状况,及时开展学业预警,更加精准地做好辅导帮扶工作。坚持有效管理与自我约束相结合,经常组织主题班会、学习经验交流会、职业生涯规划、朋辈辅导帮扶,让学生学有榜样、谋有规划、赶有目标,实现从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的可喜转变。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