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扎实做好新学期学生工作

作者:沈钊  来源:学工办  发布日期:2018-02-27  浏览次数:

新春伊始,信息学院科学谋划、严密部署、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开学各项工作,努力以良好开端领航全年。

绘制蓝图,谋篇布局新学期。节后首个工作日,召开学院学生工作会议,全体学工干部集思广益展望未来,分年级、分类别明确学期工作要点和重要时间节点,做好新一年学生工作顶层设计,要求各项学生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并对学期初返校情况摸底、开学教学检查、思想动态排查、学业预警、春季就业等近期工作进行细致安排。

及时排查,筑牢学生思想关。学生返校后第一时间进行思想动态排查,分年级组织思想动态座谈会,畅谈寒假见闻,抒发新春感怀,学生整体思想风貌积极良好。排查显示,学生假期积极关注时事热点,利用易班、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线上组织学习研讨,先后学习中央“一号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热议正能量电影《红海行动》、平昌冬奥会等。学生积极为家长和亲友讲解学校2017年“十大新闻”,向社会展现了西农学子朝气蓬勃、好学上进、视野宽广、开放自信的良好风采。

严密部署,拧紧返校安全阀。假期做好安全教育,在学院微信公众号发布假期安全系列推送,辅导员每日向学院定时“报平安”,确保全院学生安全稳定、联系的上。注册报到期间通过易班点名、走访宿舍、查看大一晚自习教室等方式及时了解学生返校情况,对未返校学生一一电话了解情况,确保学生安全。开学首日全体学工干部深入课堂,检查学生出勤情况,确保学生按时上课。

春风作伴,下好春招先手棋。紧紧抓住“金三银四”宝贵就业时机,多方搜集、及时发布就业信息。寒假期间院领导、专家赴苏州等地走访校友企业,与当地政府、企业洽谈,积极开拓就业市场,新增一个就业基地。多举措积极引导考研失利学生树立正确就业择业观,利用春招契机实现就业。重点关注家庭困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就业情况,展开一对一有效帮扶,确保重点群体学生百分百就业。引导大一至大三年级学生利用寒假时间与家长沟通,向朋辈取经,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明确努力方向。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