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成长任务卡”助力学生成长

作者:薛凡凡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3-26  浏览次数:

         近日,信息工程学院在2017级学生中试点建立“学生成长任务卡”,以“自我评价”和“自我激励”方式,引导学生树立近期、远期目标,激发主观能动性和内在潜能,促使他们发现自我、发展自我。

  “学习成长任务卡”是学生“德智体形成过程的积累”,让学生成为自己成长道路的主要决策者,通过制定成长任务,及时判断、调整成长状况,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有效实现自我评价、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同时,把评价的权利交给学生,有利于促使学生增强反省意识和管理能力,明晰自己的责任与义务,实现“小步快跑”。成长任务卡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参与度、体验度和获得感,通过全面、清晰记录学生在健康成长中的点点滴滴,促进学生树立起学习和生活的激情和信心,把思想政治教育在大学生心目中的“距离感”转化为青年追求进步、培养专业能力和提高政治素养的内在诉求,进一步内化教育力量。

  任务卡收藏了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成长的资料,是学科目标指导下知与行相统一的评价,分“必做”和“选做”两类项目,18个问题涵盖自我认知、人际沟通、学习目标、创新创业、文体活动、职业规划等多方面内容。学生对照评价指标,采用“自我评价+组长监督”的方式,为自己的成长收获评价打分。目前,已在学院2017级346名学生中全面完成任务制定工作。学院将在客观、科学总结分析的基础上,聚焦学生关注的热点、重点、痛点问题,探索建立“自我成长-自我反思-自我进步”长效机制,切实发挥育人成效,更好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