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三方联动 把好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关

作者:王静  来源:教学办  发布日期:2018-04-10  浏览次数:

  近日,学院召开本科教学专题会议,就如何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学生课程满意度和学生就业竞争力进行深入研究。院党委书记党青主持会议,院长蔡骋、教学副院长张宏鸣、院党委副书记翟立和部分课程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院长蔡骋深刻分析了新形势下本科招生和学生就业的严峻形势,指出教师是一个职业,更是一种情怀,各部门要从岗位出发,用情怀感染,对学生多一些关爱、呵护、耐心与包容,在情感上连线,心灵上呼应,让教育工作充满生命。

  会议强调,做好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要充分发挥教师、教学和学生管理三方的积极性、主动性,做好三方联动,共同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应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充分发挥教师教书育人的主体功能。任课教师作为学生学习的引领者和指导者,在教学中要结合课程特色和学生特点开展多样化的授课模式,建立教学动态监测,加强重点学生学习动态管理,对个别学习困难学生及时与教学和管理部门反馈沟通,采取积极有效的帮扶措施。二是充分发挥管理育人功能。学生管理人员是学生思想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的指导者和组织者,要加强对学生学习、生活及心理状况的关注,做好重点学生的帮扶和管理,做好学生活动设计与安排,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三是充分发挥服务育人功能。教学管理人员是学生教学活动的组织者与服务者,应坚持以学生为本,在尊重教育教学规律前提下,结合实际合理组织各学期课程的上课、实习、考试时间,同时针对个别学习难度大的课程进行灵活调整,保证学生充足高效的学习时间。

  院党委书记党青指出,一流的本科教育是建设一流大学的基础,学院要切实把好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关,多措并举、攻坚克难,充分发挥任课教师、学生管理和教学管理三方联动的协同功能,做到以强扶弱、夯实基础、提高水平,以学院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为支点,助推学校“双一流”。

  会议还对学院本科生课程学习情况、挂科情况、毕业生及延长学制学生管理等情况进行通报,并就相关焦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编辑:沈钊    终审:张宏鸣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