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学风建设常抓不懈 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作者:薛凡凡  来源:学工办  发布日期:2018-04-12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要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使高校发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信息学院始终以学风建设为重点,坚持将学风建设与党的建设、校园文化、生涯规划和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着力构建行之有效的学风建设体系,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发挥引领作用,以党建促学风。优良的党风有助于树立良好的院风学风。学院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与学风建设紧密衔接,形成推动学风建设的动力。组织“奋斗的人生”系列讲座,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讲述他们的青春奋斗史,激励学生树立远大目标,勇于追梦筑梦。开展“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调动学生党员积极性,让他们成为学风建设带头人,主动帮扶困难学生。策划以学风建设为主题的党小组活动中,由党员学生“课间点名”,提高到课率和学习成效,明纪律肃学风,以身作则,争先创优。

  突出氛围营造,以文化塑学风。学院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功能,坚持以生为本,注重人文关怀。突出思想性,开展 “十九大报告知识竞赛”“九一八演讲赛”“党内专题片观影”等活动,引导学生把学习动机、学习目的和努力方向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个人理想三者有机结合。注重学术性, 开展“动漫设计大赛”“蓝桥杯”“软件设计大赛”等科技类、学术型活动,定期举办学术报告讲座和学习研讨会等,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着眼创新性,成立 ACM和Linux研究社等两个学科社团,充分发挥学生社团组织的积极作用,激发学习兴趣,提升学习能力。

  精准科学定位,规划职业生涯。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有助于唤起学生的学习动力。学院探索构建分级分类指导体系,开展“小简历大规划”座谈,让大一新生学习优秀简历,引导职业思考;针对大二学生开展创新创业、考研留学等专题报告会,明确职业定位;鼓励大三学生积极参加实习实践,以专业素养为基础培养学生的核心竞争力;面向大四毕业生宣讲就业政策,全方位做好就业服务。同时,结合“校友辅导员”这一朋辈帮扶引领模式,充分发挥优秀校友的优势和特长,线上线下相结合,定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和专业思想教育,帮助学生实现学业、就业、事业的贯通化融合。

  关注学业困难,帮助心理调适。学习优秀的学生都是相似的,学习差的学生则各有各的原因。针对个别学生由于专业认知不正确、学习目的不明、学习劲头不足等出现挂科率高现象,从学生“学业困惑”“对挂科的认知”“期望学院帮扶措施”等方面对这些学生思想情况进行摸底调研、面对面约谈等方式,逐一了解学生真实想法,把脉问诊,分类指导,制定相应的帮扶计划。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着力解决学业困难背后的思想和心理问题,激发学生学习原动力。

编辑:沈钊    终审:翟立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