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学院召开“课程思政”改革研讨会

作者:王静  来源:教学办  发布日期:2018-05-23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年”总要求,深化思政课质量改革,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根据学校要求,5月18日,学院在211会议室召开“课程思政”改革研讨会,会议由教学副院长张宏鸣主持,各系(部)主任、课程负责人及部分教师参加了会议。

  

  张宏鸣副院长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实施方案》文件精神进行了传达。对活动的动员部署、全员“练兵”、竞赛“练兵”和总结提升四个阶段的任务进行详细解读。我院冯妍老师向与会人员分享了赴上海中医药大学观摩学习的“课程思政”授课的理念、设计、高校思政工作的意义和开展情况,并结合自己的感悟交流了心得和体会。与会人员表示听取了汇报后对“课程思政”的思想和实践有了更深刻直观的了解。

  会上,与会老师结合课程情况就改革试点课程选择、课程设计、课程要求、及各系部如何具体开展等问题畅谈了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想法和建议。孙健敏副教授讲到:“课程思政要求我们进一步了解专业课程,内化于心,从课程整体思想出发,以各章节、知识点为支撑找准课程德育素材,加强学生德育教育,培养学生积极健康的人格和正确的价值观。韩宏副教授说:“做好课程思政,关键要找到专业课程和德育知识的良好切合点,找准方法,将思政思想落到实际课堂教学中。

  教学副院长张宏鸣强调,一是要高度重视,深刻领会,指出任课教师要深刻认识到“课程思政”改革的重要意义和要求,紧扣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开展好“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工作。二是全体动员、扎实备课,全体教师要以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专业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在作用,以提高课程思政教学质量为目的,提升课程的要素提炼和实践教学能力。三是精心准备、打造示范,要认真梳理,结合课程目标、内容和教学方式的不同,深度挖掘和提炼专德育素材,将德育育人与专业课程教学有机融合,打造出一批具有学院专业特色的示范课程。

  本次研讨会是一次探讨和总结课程思政教学的活动,是实现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协同育人的重要会议,为学院今后的课程思政教学提出了宝贵意见,对不断提升我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起到了重要作用。

  编辑:沈钊    终审:张宏鸣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