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三重思维并举 严抓学生党建

作者:沈钊  来源:学工办  发布日期:2018-06-12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推进学生党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信息工程学院三重思维并举,严抓学生党建工作。

严抓支部建设 强化党员凝聚力

  建设基层工作阵地,打造“党员之家”。各学生党支部根据自身发展情况及专业特色,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着力打造党员活动室、政治生活小屋等特色学习场所,提升硬件设施质量,在学习国家政策、展示支部风采的同时,提升支部的神圣感,让学生党员参与党日活动的“仪式感”在支部的活动阵地中油然而生。

  打造特色活动规范,树立“党员之姿”。各学生党支部在完成观看党员教育微视频、学习中央最新文件精神、讨论交流学习心得等每月规定的活动日内容基础上,通过开展如辩论赛、演讲比赛、志愿服务、书画展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自选活动,形成“说、学、唱、议、做”的活动日内容规范,并通过签到、打卡等方式,强化活动日监督,形成制度规范,让各支部党员同志在活动中以规范的行为树立良好形象,展示党性修养。

  传承优秀红色精神,传播“党员之声”。各学生党支部通过日常佩戴党员徽章、奏唱《国歌》与《国际歌》、学唱《我宣誓》、学习身边建国前老党员故事、邀请优秀党课教师讲授党课等形式,体会建党的艰辛,重温入党时的激动心情。各支部通过“仪式”般的活动,让党员同志从中增强个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对党的信仰。

严抓责任落实 构筑“党建磁场”

  明确学生党支部书记为党支部第一责任人,建立起院党委成员联系支部、支委成员联系党小组制度,帮助指导支部解决“三会一课”落实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指导意见,提升“磁场核心”。

  各党支部支委定期分析支部党员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三会一课”会前准备工作,明确会议主题、议程和具体方式并进行公告,实现了“三会一课”常态化、制度化,增强“磁场动力”。

  学院开展“奋斗的人生”系列讲座,“做合格学生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鸿鹄计划”系列活动、“红色体验”“政治生日”等“红色”系列党性教育,以互动式、体验式、引领式等形式开展组织生活,激发党员参与热情,增强“磁场引力”。

严抓谈心谈话 增强党组织活力

  一是“常态谈”,营造良好支部生态。学院为各党支部支委发放组织生活会议记录本,全面规范支部组织生活,培育健康、清爽的党内政治文化,推动学生党员干部增强历练、提高能力。

  二是“创新谈”,做实思想政治工作。利用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等契机,坚持“个别谈”与“集中谈”、“定时谈”与“随时谈”相结合,创新谈心谈话方式,丰富谈心谈话内容。通过坦诚交流、相互沟通,达到统一思想、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目的。

  三是“带头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各支部书记主动带头开展谈话,切实开诚布公找问题、实心诚恳提建议;院党委委员带头落实双重生活会制度,主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主动与所在支部的党员干部谈心谈话,一起对标准、找问题,明差距、解难题。

编辑:沈钊    终审:翟立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