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做细做实就业指导服务

作者:沈钊  来源:学工办  发布日期:2018-07-20  浏览次数:

  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行业飞速发展,IT人才市场需求巨大与学生求职能力相对较弱的矛盾日益突出的背景下,信息工程学院针对行业发展特点和企业用人需求广泛开展用人单位调研,以调研数据为依据精心构建“四位一体”全程化、全方位就业指导体系,分类指导,细水滴灌,扎实做好就业指导服务,取得良好成效。

  唤醒大一学生生涯意识。为大一学生发放“成长任务卡”,以“自我评价”和“自我激励”方式,引导学生树立近期、远期目标,激发主观能动性和内在潜能,促使他们发现自我、发展自我。结合学业生涯教育和专业思想教育唤醒大一学生生涯意识。开展“小简历、大规划”教育活动,要求学生进入大学伊始提交简历,由就业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师及辅导员逐一修改,并针对学生对自身定位和发展方向提出相应建议,随后召开专业大会讲解简历制作方法和大学生涯规划方法。

  打牢大二学生职业基础。依托专业社团、科创项目和学科竞赛,组建ACM、Linux两个专业社团,每个社团分别选配一名业务精湛的专家教师及一名社团管理经验的学工干部担任指导老师,保障社团科学高效运行;组织学生积极参与科创项目,提高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本学年共立项学生科创项目41项,其中国家级项目5项,省级项目8项;动员学生参与“蓝桥杯”等学科竞赛,本学年获国家级学科竞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11项、优秀奖4项;通过上述措施促进学生提高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为大二学生打牢职业基础。

  帮助大三学生科学定位。强化职业生涯教育、分类指导教育、创新实验室建设和成长成才室建设,本学年先后邀请阿里巴巴高级数据技术专家张雁冰教授、百度公司项目经理周鑫恺校友等11位知名IT企业人士来院讲座,讲授自身成长发展经验,激励学生立志成才;搭建创新实验室和成长成才室平台,建立本科生学业导师制度,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依托2个企业实训基地和日本实训基地,组织大三学生每年暑期进行为期60天的企业实训或带薪赴日实训;聘任10余名业务素质过硬、责任心强的校友担任职业导师,邀请就业咨询专家举办讲座20余场;全面提高学生信息专业技能,帮助大三学生实现科学职业定位。

  力促大四学生满意就业。精准开展简历问诊、模拟面试、职业规划、困难帮扶、就业服务,对大四学生进行系统化、全方位就业指导;针对33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陕西省深度贫困地区学生和少数民族学生各类重点帮扶对象建立台账,逐一谈话,精准分类指导;加强西部就业和基层就业引导,8名学生通过选调生等项目实现西部基层就业,达历年最高水平;制作发放约谈记录卡,院领导、班主任与学生谈话后做详细记录,由就业工作人员整理汇总,分析下一步指导措施;最终,信息学院本科生初次就业率达95.19%,最高年薪达30万元,学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实现“双提升”。

编辑:沈钊    终审:翟立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