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做好迎新工作,学风建设先行

作者:陈可  来源:学工办  发布日期:2018-08-15  浏览次数:

  随着2018级新生入学时间不断临近,信息工程学院有条不紊的深入推进各项迎新工作。学风建设是迎新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扎实做好新生思想引领工作,引导学生更快适应大学学习模式,学院从朋辈引领、名师指导和家校协同三个层面深入开展新生学风建设工作,打出学风建设“组合拳”。

  朋辈引领 学习目标早树立

  班级的学风建设对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以及班集体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为了能够让新生对自己的专业有更加系统的了解和认识,充分发挥团学干部和助理班主任的朋辈引领作用,学院充分利用易班、微信、QQ等新媒体平台,让高年级的优秀学子为结合自身的学习经验,分享大学学习心得和对课程体系的认识,为新生在暑假期间的适应性学习提出宝贵建议,真正让新生做到身未入校,学已开始。同时,学院易班上线“最初的梦想”新生系列活动,为新生全方位展示优秀毕业生风采,介绍学籍管理规定、校纪校规,明确专业培养目标、就业方向等,并通过留言的形式,鼓励新生写下自己的大学规划,用朋辈的榜样力量引导新生制定学习目标、明确奋斗方向、积聚前进动力。

  名师指导 专业知识掌握牢

  为了让新生早点接触专业知识,更好地了解专业核心课程C语言的学习,耿楠教授利用假期时间主动为新生开设C语言答疑线上课堂,不仅为新生介绍学习课程所需要的软件、学习方法及代码编写实用性技巧,更是将教学与育人相结合,与新生分享自己的学习经历、教学心得和实践经验。为了用更生动的方式让“00后”在看似枯燥的代码学习中找到乐趣,耿老师创新教学方法,将专业知识编成朗朗上口的诗句,《沁园春·C》、《教·码代码》等在新生中引发讨论热潮,同学纷纷表示这样的方法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掌握专业知识。“问世间C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有计算机的地方,就有程序设计”等改编诗句更是一下子拉近了老师与同学间的距离,让新生对未来的专业课充满信心和期待。耿老师不仅将专业知识吟诵成诗,更用诗句勉励同学认真学习、潜心钻研,“与君共进破万卷,他日无悔尽开颜”。一句句诗句不仅让新生对专业课程产生强烈的兴趣,更激励新生在大学生活中不断追求进步。

  家校协同 学生成才共努力

  为了充分发挥家庭在学生思想教育中的作用,我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实现学校与家庭协同育人的良好局面。新生辅导员、新生班主任从学习、生活、做人等各个方面以“给新生的一封信”、“班主任寄语”等形式,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摆正学习动机、提高学习自主性。同时,学院为新生班级配备的班主任老师多为专业学科老师,通过建立2018级学生家长官方微信群、QQ群,集中为家长就有关专业概况、培养计划、就业前景、转专业考核、考研比例等问题答疑解惑,并向家长了解学生在高中时的学习习惯、学习状态等,与家长共同探讨如何能让学生更快适应大学学习模式,让家长参与到学生的培养工作中来,建立人才培养的互动、合作、共赢的协同模式,践行“以人为本”的“全员育人”理念,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编辑:沈钊    终审:翟立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