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学院积极开拓就业市场

作者:闫一凡  来源:学工办  发布日期:2018-08-19  浏览次数:

  为准确把握企业用人需求,优化学生就业质量,深入推进校企合作,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8月7日至13日,韩宏副教授、党委副书记翟立、学工秘书王淑珍及辅导员一行赴南京和杭州开拓就业市场,围绕企业用人需求展开深入调研,并看望慰问了在当地工作的校友。

  积极走访,扎实开拓就业市场。本次暑期开拓就业市场工作,工作人员不仅走访了阿里巴巴、海康威视、亚信科技、招银网络科技和大华技术等知名企业,同时也走进当地校友创业公司进行深入交流。交谈过程中,学院向企业介绍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优势与特色以及学院2019届毕业生相关信息,各公司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公司概况、主营业务、管理制度、招聘流程和人才需求。学院领导与各用人单位均对今后与学校加强合作联动、人才培养与输送等表达了积极的合作意向。

  深入调研,准确把握用人需求。在洽谈就业市场的同时,院企双方深入探讨了提高毕业生的专业技能、增强毕业生的动手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等话题,并就今后企业与学校如何合作探索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商讨,收获了不少宝贵经验。韩宏副教授最关心的是企业对高校人才培养的需求,他认为,高校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前提是同社会、企业的需求高度契合,脱离这一前提便会导致毕业生难以适应社会发展和企业需要。海康威视校园招聘项目经理闫玉倩谈到:“一名优秀的毕业生必须拥有扎实的专业能力及专业素质、具备较强的适应能力和沟通能力,但由于各种原因部分毕业生并不具备上述能力。企业和学校在培养人才方面各有优势,学校可以为学生提供理论知识的培养,而企业则是学生进行实践的最佳场地。所以企业和学校很有必要进行积极地互动,共同培养人才。”信息学院2002级毕业生、大象信息有限公司创始人李冬成建议:“学院应为学生提供一个走向社会的过渡课程,通过邀请知名企业进校,采用报告会、培训课程等形式,为学生提供一个了解企业用人需求和技术需求的机会。”

  慰问校友,师生共话西农记忆。在走访用人单位的过程中,老师们还看望了在此工作的校友,询问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希望他们发挥母校的优良传统、为母校争光。学生纷纷表示感谢母校的培养和领导老师们的看望,他们畅谈了各自的求职经历和在企业工作中的收获与感悟,并对如何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有毕业生建议学弟学妹们:“在学好知识的同时应进一步关注业界动态与需求,提前准备;主动加强与校友的联系沟通,争取更多的实习实践和企业内部推荐机会,这样才能提高求职成功机率和就业质量。”

编辑:沈钊    终审:翟立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