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举办生物信息学术报告

作者:于建涛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0-17  浏览次数:

  10月15日上午,北京建筑大学郭茂祖教授、天津大学邹权研究员、西南大学余国先教授一行受邀为信息学院师生作了题为《面向农作物的生物信息学算法及其应用研究》《基因序列的比对、挖掘和功能分析》《面向基因功能预测的数据整合方法研究》的学术报告。

  郭茂祖教授结合大豆农作物的特点,介绍了大豆生物信息学中所涉及到的算法研究,重点阐述了所在团队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所开展的大豆RNA结构与进化分析的信息处理方法以及近几年在水稻多组学数据融合方面所开展的工作。此外,郭教授还就不同背景的研究人员从事生物信息学交叉学科的研究方法给出了一些个人的建议和思考。

  邹权研究员围绕基因序列的比对、挖掘和功能分析三个计算生物学中基础的科学问题,介绍了他所在的课题组近年来的研究成果。他首先介绍了一种基于后缀树和并行加速的多序列比对和进化树构建算法;其次讲解了如何利用集成学习方法提高基因挖掘、microRNA的识别准确率;最后阐述了在基因-疾病关联分析和基因-作物产量关联分析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余国先教授以基因功能预测这一生物信息学中的重要问题作为切入点,阐述了有效整合多种类型的生物数据获得更高预测精度的一些方法,报告了所在团队利用分类器集成,多视图(核)学习,语义学习和矩阵协同分解等机器学习技术整合多源异构数据进行基因功能预测方面的研究进展。

  报告内容丰富,涉及面广,不仅有生物信息学研究中的经典科学问题,也有最新的研究热点问题。会后,几位报告人分别解答了在场师生的一些疑问,并就如何凝练生物信息学中的计算问题、发表高水平期刊和会议论文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报告会由学院教授委员会副主任刘全中副教授主持,副院长张宏鸣教授做了欢迎致辞。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