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学院邀请朱玮教授为青年教师作课堂讲授方法专题报告

作者:吴姝瑶 尹秀珍  来源:综合办  发布日期:2018-12-13  浏览次数:

  为帮助青年教师及新进教师灵活运用课堂讲授方法,更好驾驭课堂,12月11日下午学院邀请教师发展中心培训师、化学与药学院朱玮教授来院做专题报告,与青年教师分享《课堂讲授的成与败》,报告会由副院长刘桂玲主持。

  朱玮教授围绕“实现有效教学”这一主题,从用心的课前准备、有效的教学过程设计以及关键的第一堂课三个方面展开。针对课前准备,朱老师围绕“五个问题”详细讲述了用心做好课前准备的做法和建议。针对有效的教学过程设计,朱老师强调,优秀的教学过程应该从最适合的课堂导入开始,并在讲课过程中循序渐进,围绕知识主线使用思维导图帮助学生快速理解,并在总结、拓展、实时评估和反思中再促进教学。讲课是一个“目标导向”的过程,内容应遵循“宁精勿多”,要在聚焦目标的同时启发、引导学生思考、解决问题。针对上好第一堂课,朱老师通过三个案例的观摩,让老师切身理解了上好第一堂课的重要性。朱老师就师生互动、教学水平提高的途径等问题与在座教师进行了交流。

  报告结束,刘桂玲代表学院对朱玮教授表示感谢并做简要总结。她说,朱老师的报告案例丰富、贴切教学实际,具有很强的实践指导意义。各位老师要汲取成功的经验,苦练内功,用心反思,在实践中学习、锻炼、反思、应用。要循着优秀教师的成长足迹前行,努力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为学校的一流本科教育贡献力量。

活动现场

编辑:沈钊    终审:刘桂玲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