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学生变老师 老师变导师

作者:  来源:文章来源:学校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4-12-30  浏览次数:

变革教学模式 让学生成为课堂学习的参与者

近年来,慕课、微课、翻转课堂等模式引领了课程改革的潮流,为帮助广大教师深入学习慕课(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即大规模网络开放课程)的有关知识和发展趋势,积极进行教学改革,推动我校慕课课程建设, 12月28日上午,由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中心、教务处、动科学院联办的慕课专题讲座在行政主楼举行,学校特别邀请复旦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蒋玉龙教授、北京超星集团副总潘守东、慕课总编于露明分别作了题为《建慕课,做翻转课堂,体验全新大学教学》《基于慕课理念的高校SPOC教学模式改革创新探索》《慕课视频的拍摄制作》的专题讲座。

蒋玉龙教授紧紧围绕建慕课、做翻转课堂、体验全新大学教学等三方面,结合自身在慕课建设过程中的亲身体验,向现场教师展示当前慕课教学的特色与优势。他以大学学习的现状与问题为切入点,以正在实施的课程为案例,展示了一门慕课的建设过程,并对“基于慕课的翻转课堂教学实践”进行了分析和总结。

潘守东,于露明的报告中也都指出面对无法阻挡的技术进步,要勇敢尝试新技术,把基于慕课和翻转课堂的课程教学作为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的新契机。

以视频为载体的“微课”使“翻转课堂”与慕课有机结合,慕课可以让全球所有的学生都获得世界顶尖明星教师的免费课程,走到哪儿学到哪儿,甚至反复学,它使教育超越了时空的界限,使得优质教育资源全球共享。

传统的教学模式是老师在课堂上讲课,布置家庭作业,让学生回家练习。与传统课堂不同,在“翻转课堂式教学模式”下,学生在家完成知识的学习,而课堂变成了老师学生之间和学生与学生之间互动的场所,包括答疑解惑、知识的运用等,让学生成为老师,老师成为导师,从而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

理学院教师耿会玲听取报告后表示,教师首先应转变对学习的认识,学习不只是老师讲、学生听,而是学习者主动建构的过程,是理解、运用、在交互中解决问题的过程。“翻转课堂”不是简单的教材“搬家”,不是外加环节,增加学生的学习时间和负担,更不是利用技术强化对学生在课外校外的控制。教师要以海纳百川的开放心态,借鉴、尝试各种有效的教学模式、教育技术,满足学生的发展需要,从 “以教为主”到“以学为主”,让教与学真正相长。

报告会后,动科学院及时组织部分教师,结合学院新修订的2014版人才培养方案和新获批的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试点项目,进行专题讨论,参会教师认真分析教学中的问题,分享教学经验,积极畅谈教学改革思路,推动“慕课”理念落地。

整理日期:2014-12-30 10:04:25  访问次数: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