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信息工程学院2019届预毕业本科生毕业设计工作安排

作者:  来源:教学办  发布日期:2018-11-14  浏览次数:

  我院2019届预毕业本科生毕业设计定于2018年12月6日-2019年5月20日进行,为了确保毕业设计有序进行,现对毕业设计选题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基本情况

  本次参加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共66人,其中高级职称32人,中级职称32人,高级实验师2人;应参加毕业设计学生共351人。

  教师拟定的毕业设计题目必须符合我院四个专业培养方案的要求,能够反映学科新技术和新方法,可以与科研项目、教学改革相结合,或与指导教师的研究方向、特长相一致。

  二、选题对象

  我院2015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软件工程和电子商务4个专业本学期已经正式注册的学生,未正式注册的学生本次选题无效。

  三、选题原则与注意事项

  1、学生选题时必须与自己的专业方向一致,原则上不允许跨方向选题。

  2、保送外院校的研究生或需要做签约单位题目的学生,要求必须选择一个校内指导老师和一名校外指导老师。

  3、对于因选题过于集中未确定题目的学生,学院毕业论文(设计)领导小组将在剩余题目中进行安排。

  4、关于毕业设计题目变更:

  ①题目一旦选定,不得随意变更,也不得对指导老师提出减少任务或更换题目等要求。

  ②已选校内题目的学生,若由于用人单位要求需要做校外题目,或因其他原因需要变更题目内容,请务必于3月22日前与校内指导老师联系,并经老师和学院同意后方可变更题目。3月22日以后不允许变更题目,如若擅自变更题目者,跟随2020届毕业生完成毕业论文(设计)。

  5、选校外题目的学生可以在校外完成毕业设计的主要工作,但必须于2019年5月1日前返校,接受校内指导老师的指导。在校外做毕设的学生同时做好以下工作:

  ①请接收单位填写“信息工程学院毕业设计(校外)登记表”(学院网站下载,常用下载/毕设管理),单位指导老师(校外指导教师必须具有工程师以上的技术职称)及领导签字、单位盖章后交回学院教学办存档。

  ②在校外进行毕业设计期间要求写好工作日志,详细记录毕业设计过程,返校后交给校内指导老师。

  6、关于在校外进行毕业设计,如果是保送研究生,仅限在所接收的高校进行毕业设计;如果已经签约单位,且在就业单位进行IT相关工作的学生,仅限在就业单位进行毕业设计。

  7、选题结果公布后,学生应主动联系指导老师,领取毕业设计任务并配合导师填写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等过程材料。

  四、毕业论文(设计)进度安排

序号

工作内容

完成时间

具体要求

1

  教师拟定毕业设计题目(学生与教师双向选定题目系部上报题目)

11月1日-11月8日

  各系(部)主任组织具有讲师以上职称的教师规划和设计毕业设计题目,并按要求交教学办。

2

审核、公布题目

11月9日-11月13日

  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对报送题目进行审核。

3

学生选题

11月14日-11月22日

  学生持一式三联的毕设选题单找相关导师签字,学院留存的先交给班长,班长汇总后统一交教学办。

4

  学院平衡选题

  公布选题结果

11月23日-11月27日

  对因选题过于集中不能确定题目的学生,学院在剩余题目中进行平衡。

5

完成毕业设计任务书

布置毕业设计任务

11月28日-12月5日

  各位导师和学生完成毕业任务书的填写,学生领取毕业设计任务。

6

开题

12月17日-2019年1月11日

  由各系(部)开题小组组织,分组进行开题答辩,要求每个学生PPT汇报开题情况,并提交3000字左右的开题报告。

7

  完成毕业设计

12月6日-2019年6月3日

  在导师的指导下,毕业生按照要求进行毕业设计、完成毕业论文的撰写,3月15日前后主动向导师汇报毕业设计进展。

8

 毕业设计中期检查

4月15日-4月19日

  各系(部)组织毕业设计中期检查,要求每个学生汇报毕业设计进展情况,导师负责学生问题解答。学院将对达不到进度要求的学生给予警告,问题严重者进行预答辩。

9

预答辩

5月7日-5月8日

  各答辩小组随机抽取学生进行预答辩

10

提交论文初稿

5月9日-5月13日

  毕业生提交论文初稿(电子版)给指导教师。

11

指导教师初评论文

5月13日-5月17日

  导师认真评阅毕业论文初稿,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

12

学生修改论文

5月17日-5月20日

  毕业生根据导师提出的问题及修改意见,认真修改论文并提交导师。

13

随机抽检论文

5月21日

  系部将所有导师指导的学生论文电子档交教学办,论文以“学号-姓名-导师名”命名;学院随机抽取学生论文进行检测。

14

反馈检测报告单

5月24日

  教学办公布检测结果(学生、教师),对抽检不合格的毕业论文,限期进行修改,将修改后的论文提交指导教师,准备第二次检测。

15

  抽检不合格学生论文第二次检测

5月27日

  导师将需要二次检测学生的论文交至教学办进行第二次检测(每个学生只能申请一次,检测仍不合格者,不能参加答辩)

 16

准备答辩材料

5月28日-6月3日

  准备好答辩材料(答辩提纲、PPT演示稿、安装软件等)。

 17

  提交正式论文、评阅论文

5月30日-6月4日

  毕业生按照要求装订、提交论文(论文册、电子文档、设计结果),统一上交指导教师。

  由工作小组组长组织导师和评阅教师对毕业生的论文进行评阅。

 18

毕业答辩

6月5日-6月10日

  由毕业答辩领导小组组织,分组进行毕业答辩。

  实际答辩时间以学校发文时间为准。

  

  五、工作安排

  (一)指导教师

  对毕业设计(论文)的业务指导,应把重点放在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和创新能力方面。其主要职责是:

  1.在毕业论文 (设计)的整个过程中,指导教师应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探索提高本科毕业设计效果和质量的途径与方法;督促检查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进展及质量,及时解决学生技术难题。

  2.使学生充分了解毕业设计的任务、目的、要求及全部工作内容,与学生共同填写毕业论文(设计)任务书。

  3.严把质量关。毕业论文应内容丰富、翔实、质量高、全面反映项目研究内容;书写应规范,格式应符合要求,且字数不少于15000字;查阅参考文献不少于20篇,并有一定数量的外文文献和翻译一篇不少于5000个印刷字符的外文文献。

  4.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保障毕业论文 (设计)工作的顺利进行。对不服从安排或无法取得联系的学生,教师应及时向学院反映。

  5.对因教师监管不力,出现毕业论文内容组织差、格式不规范、错别字多等现象不能及时修改,或出现雷同论文、严重抄袭(包括网上内容)现象,对参考文献翻译质量差、中英文对不上等现象,责任由指导教师承担,一经查出,扣发指导工作量相应津贴的2倍津贴,参照教务在线/规章制度/学校文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学事故认定处理暂行办法》。

  (二)对学生的要求

  1.学生应充分认识毕业论文 (设计)对培养自己能力和素质的重要性,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进行研究、设计,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力争高质量地完成毕业论文 (设计)。

  2.学生应主动与指导教师联系,明确毕业(论文)设计任务和要求,并认真填写毕业论文(设计)中要求学生填写的表格。

  3.学生应做好阶段性总结工作,并定期向指导教师汇报毕业论文(设计)的进展情况,虚心听取指导教师的意见,严格要求自己。

  4.学生因病因事需要请假者,必需办理请假手续。三天内(含三天)由指导教师签字;三天至一周内,先由指导教师签字,再由主管毕业班的学生辅导员签字,最后交教学办备案;一周以上,分段请假。无论请假时间长短,请假条(附联系方式)均交教学办备案。

  5.在校外做毕业论文(设计)的学生要办理正常外出手续,最迟于2019年5月1日前返回学校,接受校内指导教师的指导和安排。

  6.独立按时完成毕业论文(设计)任务。毕业论文字数不少于15000字,其中正文不少于12000字;毕业设计字数不少于10000字,其中设计说明书不少于8000字,并完成2~4幅设计图,其中必须有一幅不小于2#的手工图。查阅参考文献不少于20篇,并有一定数量的外文文献和翻译一篇不少于5000个印刷字符的外文文献。

  7.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撰写须在5月中旬完成。学院毕业设计工作小组将从5月10日开始,全面审查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对不合格者提出修改建议和意见并限期修改,对经修改仍达不到要求的,学院将不安排毕业答辩。

  8.毕业论文 (设计)是在教师指导下独立进行的一项研究工作,学生应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独立完成各项任务,学生本人应对毕业论文(设计)质量负全部责任。不得弄虚作假,不准抄袭、剽窃他人的论著或成果,凡有以上现象者,论文(设计)成绩一律按零分计。

  9.如因自身原因未按时完成毕业设计任务者,责任由学生本人承担。

  

  

  

  信息工程学院

  2018年11月14日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