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通知

信息工程学院关于2016年下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有关事项的通知

作者:  来源:研究生办  发布日期:2016-12-02  浏览次数:

为做好我院2016年下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工作,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的暂行规定》和《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主要培养环节要求及考核细则》,结合研究生综合管理系统网上开题相关要求,现将我院2016年下半年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题论证程序

二、 组织形式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开题论证由各学科点自行组织安排。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开题由研究生申请,导师同意后学院统一组织。请拟申请开题的研究生于12月10日前,以书面形式(附件2)提交开题申请。

三、时间安排

1、学术型研究生在2016年12月10日前,提交开题论证小组经过导师签字的读书报告两份,读书报告的参考文献格式参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参考文献”著录规则》,并在研究生管理系统中提交开题申请,导师审核通。12月11日学院在“系统”中对研究生的开题报告、导师审核意见及开题结果进行维护审核。

2、2016年12月12日前,研究生导师向学科点点长提交研究生论文开题论证申请,12月15日前,各学科点长请将各组的开题安排提交研究生办,学院在系统中设置开题秘书后,各开题秘书在研究生管理系统中设置各组的开题公告。2016年12月20日前,学科点组织开题论证会进行开题论证。12月25日前,研究生根据开题论证评委的意见修改、完善开题报告并提交给开题秘书。各开题秘书完善论证结果及各种材料,提交从系统打印出来的开题记录表,经过开题论证主席签字同意后一式两份提交研究生办公室存档,同时提交一份经开题论证各委员签字的研究生开题报告后存档。

3、2017年1月3日前,学院审核小组审核各学科点论证评审结果,并公布审核结果。

四、学科点评审

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由学科点长负责,组织评审专家小组进行评审并给出成绩。成绩以通过、不通过记。

(一)符合下列条件者,开题报告成绩为通过:

1、选题恰当,有一定的理论或应用价值,有较高的起点和一定的新意。

2、具有独立搜集和综合分析资料的基本能力,能掌握本研究方向的国内外动态,学术思想清晰。

3、研究方案基本可行,基本掌握技术关键,对可能遇到的主要问题分析基本正确,研究条件基本具备。

4、研究工作计划安排合理,经费预算可行。

5、口头陈述流利、简练,并能较正确地回答评审专家的提问。

(二)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开题报告成绩为不通过:

1、选题不当,达不到研究生培养目标的要求。

2、阅读的参考文献数量不足,水平不高,本人的综合分析能力较低。

3、研究方法简单,技术路线不严密,采取的技术措施不力,没有抓住技术关键;预期达到的研究目标过高或过低。

4、开题条件不具备,研究计划安排不周;研究课题所需经费无具体来源。

5、口头表述杂乱。

(三)研究生开题报告不通过者,评审专家小组应指出其问题所在,并与指导教师协商、要求其在限定的时间内重新开题。重新开题的报告会一般应由同一评审专家小组人员参加。重新开题仍不通过者终止培养。

五、注意事项

1、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文字材料必须首先经研究生指导教师审阅同意,在职研究生在开题前必须以书面申请向研究生办公室申请,同时写清楚开题的题目,以方便学院统一安排。不申请者不能参加本次开题论证,导师负责今后本研究生开题组织。

2、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委员会一般由5或7人组成。硕士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委员的委员应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委员中至少有1名校内另一相邻、相近一级学科的硕士生导师或1名校外同行专家。开题论证委员会主席必须由具有正高级职称的硕士生导师或博士生导师担任。

3、要求开题报告研究生用多媒体汇报、汇报研究项目的主要内容不少于15分钟,委员提问不少于5分钟。

4、参加开题报告的评审专家应认真负责,就研究生开题的选题、研究内容、存在问题等提出意见。

5、开题研究生的指导教师应尊重参加开题评审专家的意见。

6、开题论证委员会主席、委员在通过开题报告的研究生的学籍卡开题栏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论证报告》专用封皮的规定位置签名。

 

                                                                信息工程学院

                                  2016年12月1日

附件:1.各学科点开题计划表

2.在职开题申请表

3.开题记录单

4.开题报告模板

5.开题论证的规定

6.参考文献格式要求

相关附件: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