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汇编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管理暂行规定

作者:  来源:文章来源:由本站收集整理  发布日期:2017-03-31  浏览次数:
我校开展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以来,招生规模迅速扩大,为了规范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简称研究生)的管理工作,使我校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教育顺利开展,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规定。
     一、管理体制
     1.采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为方便研究生学习和统一管理,实施教学和论文工作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学校研究生院负责组织专家制订培养方案、学位论文开题、答辩及学位授予的有关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负责公共课程的教学管理工作,论文答辩的审批工作。由学院负责专业课程的教学管理工作,负责安排研究生选定指导教师、论文开题、指导培养等与论文及其答辩等有关的工作。
     2.研究生院全面协调和组织学校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招生、培养、管理工作和质量检查。
     3.学院成立“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小组”,由院长任组长,负责本院所分管的教学和培养管理工作,并配备具体人员,承担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课程的教学、日常培养和管理工作。
     4.实行双导师负责制,学校和研究生所在工作单位或地区各有一位导师指导,以学校导师为主,采取合作培养的方式。
     二、招生工作
     1.招生领域
     种植业(代码200701)、养殖业(代码200703)、农业机械化(代码200705)、农村与区域发展领域(200706)。
     2.报考条件
     根据当年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3.报名办法
     报考者填写《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报考资格审查表》(可在我校研究生教育主页或在全国学位中心主页下载,网址为:http.//www.cdgdc.edu.cn)一式三份,获本单位人事部门推荐后,附毕业证和学位证书复印件,到我校研究生招生办进行资格审查(可函审,通讯地址附后)。
     报名采取网上报名与现场报名相结合的方式。具备网上报名条件者,在网报规定时间内通过互联网登陆有关省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主管部门指定网站,填写提交报名信息,然后在规定的现场报名时间内到指定现场报名点照相、确认。不具备网上报名条件者,在规定的现场报名时间内,直接到有关省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主管部门指定报名点或我校研究生招生办报名,填写(现场录入)报名信息、照相。
     现场报名时需携带毕业证、学位证原件、资格审查表、身份证。
     4.考试科目
     全国联考科目:外语(语种可选英、日、俄)、农业基础知识综合(含土壤肥料、植物、动物、气象、生态、政策法规、农业工程)。 
     单考科目:专业综合(农学概论、畜牧学概论、农业机械化概论、农村与区域发展概论任选一),在全国联考时进行。
     5.录取
     根据考生的考试成绩,按照国务院培养与学位管理处的有关规定,择优录取。
     三、培养目标
     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应较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能积极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和农村发展服务;掌握相应推广领域现代推广理论和方法,有较宽广的知识面,有独立担负农业技术推广、管理和农村发展较高层次工作的能力。
     四、培养方式
     采取“进校不离岗”的在职方式,由学校导师与研究生所在单位或地区副高级以上职称专业技术人员为副导师,共同负责培养和指导。论文的选题应直接来源于生产实际或具有明显的生产背景与应用价值。学习年限从入学到获得学位一般为三年,最长不超过五年。其中在校学习时间累计不少于六个月。
     五、课程学习
     1.各学院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位[2000]3号文件精神及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全国教育指导委员会关于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制定具体的培养实施方案。
     2.培养计划的制订与实施
     (1)研究生入学注册后20天内,在导师的指导下,按照相应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领域研究生培养方案要求,制订详细的个人课程学习计划。
     (2)课程学习形式采取教师集中授课与自学、讨论相结合,授课安排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3.课程考核(参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考核暂行规定》)。
     4.考试成绩管理
     在职攻读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公共课程学习成绩和试卷由授课教师签名后送交研究生院,由学院研究生秘书登记分数后将试卷存入学院研究生个人档案。
     5.公共课或专业领域课有一门不及格,经重修仍不及格或累计达3门及以上考试不及格者取消其继续攻读专业学位资格。
     六、学位论文
     1.学位论文的选题见相应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或培养实施方案。研究生在学完课程获得规定的学分后,即可与学院的指导教师联系,并在指导教师指导下开展学位论文研究工作。
     2.学位论文的开题报告
     (1)开题报告是保证学位论文质量的主要措施。进入论文阶段时均应先通过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开题报告具体安排请与学院联系。开题时间一般在入学后第三学期进行。
     (2)开题报告主要内容包括:①选题依据(文献综述、国内外动态、本人调研结果);②选题的目的及意义;③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④主要技术路线,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解决的途径和措施;⑤能否按时完成任务,具体进展安排。
     (3)学院成立开题报告审查小组,审查小组由校内外导师、专家3-5人组成,组长1名。
     (4)开题报告的程序:学生开题后,审查小组应对开题报告的可行性、存在的问题等作出评价和指正,最后以开题报告通过、不通过或重新做开题报告提出具体意见。并将意见写在专业学位研究生档案卡的相应位置。
     3.学位论文研究工作中期检查
 在职攻读专业学位的研究生,在进行开题报告后半年,学院将对学位论文研究进展情况进行检查。由研究生介绍学位论文开展的工作、取得的初步结果、遇到的问题、下一步工作的安排、是否能按期完成等,并提交书面报告。
     七、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
     1.攻读农业推广硕士专业学位人员完成学位论文后,经导师同意,可以向研究生院培养与学位管理处提出论文答辩申请,填写有关专业学位申请材料,同时提交如下材料:
     (1)专业学位研究生档案卡一式二份。答辩委员会由5或7人组成,至少为副教授或副研究员,其中设主席一人,秘书一人。
     (2)校内外导师对论文的学术评语(各一份)。
     (3)学位论文评阅意见书一式二份。
     (4)学位论文一式四份。
     资格审查:由学院对申请者进行全面资格审查。资格审查通过者,报研究生院培养与学位管理处复核符合答辩条件后,由研究生院主任审批。由学院统一安排和组织论文答辩。
     八、档案管理
     学院将对每一位研究生建立相应的学习档案,档案包括:专业学位研究生档案卡一式二份,报考专业学位研究生资格审查表或报名登记表、入学通知书、各门课程的考试试卷、开题报告一式二份,学位论文中期报告,学位论文及答辩有关材料。学院在研究生答辩结束后将以上材料转研究生院培养与学位管理处,由培养与学位管理处统一整理形成研究生个人学位档案,存入学校档案馆。
     九、其它
     1.专业学位研究生应持入学通知书按时报到交费注册,但不转户口、工资关系和档案。以“进校不离岗”的方式完成学业。
     2.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学习期间,应该遵纪守法,遵守学校的有关规定,凡是违法违纪者,将与其所在人事部门协商,按学校有关规定,给予相应处分,直至取消攻读学位资格。
     3.专业学位研究生学制:一般为三年(六个学期),最长不宜超过五年。 整理日期:2007-10-26 22:12:40  访问次数: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