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

信息工程学院2005年就业工作总结

作者:  来源:文章来源:由本站收集整理  发布日期:2005-08-13  浏览次数:

2005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是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第三届毕业生,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为第一届毕业生。一年来,在校党委、校行政的领导下,在就业中心和学院领导的指导下,我院就业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现将一年来我院就业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1、毕业生基本情况
我院2005届毕业生共计223人,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161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62人。男生158人(占总数70.9%),女生65人(占总数29.1%)。
2、就业情况统计:

专业  人数 国企 事业单位 公务员 考研 其他 待分  就业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161 16 20 6 24 90 5 96.9%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62 6 12 4 9 31 0 100% 二、几点工作体会
1、加强领导 狠抓落实
院党政领导将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本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成立了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院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为毕业生顺利就业铺路导航。确定全员参与的工作思路,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并制定了相应的激励措施,鼓励教职工为毕业生就业牵线搭桥,出谋划策。
    为充分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学院于2004年9月就全面展开了毕业生信息收集整理工作,并给每位毕业生印制了毕业生基本情况和就业意向统计表.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毕业生就业工作,为毕业生的顺利就业奠定基础。
2、主动出击,深入广泛收集就业信息
学院及时委派专人走访、邀请用人单位,参加省内各地的人才招聘会,散发学院及毕业生宣传材料,广泛收集毕业生就业信息,积极向用人单位推荐学院毕业生。不断拓宽就业渠道,继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进一步加强对学院和毕业生的宣传,为毕业生创造良好的就业环境。
3、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增强就业竞争实力
我院在教育、教学等环节中,特别注意激发、激活、激励学生的积极性,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通过组织召开各项活动,培养和锻炼学生的写作能力、口头表达能力、交流沟通能力及艰苦奋斗精神、团队精神,提高学生自身综合素质。
   4、加强指导,突出服务  
(1)加强毕业生就业形势教育。
学院密切因实习择业在外的毕业生联系,加强毕业生就业形势教育,客观的向毕业生介绍就业政策及就业形势的严峻情况。
    (2)加强毕业生择业观念教育。
坚持正确引导为主,教育学生拓展就业视域,打破专业、地区、所有制的界限,根据自身条件和社会需求确定择业目标,自觉规范择业行为。 集中教育和个别教育相结合,充分掌握就业有困难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化解就业矛盾;注重对毕业生信守就业协议的诚信教育,进一步规范了毕业生择业行为。对毕业生加强思想教育,转变就业观念,引导毕业生走艰苦创业、自主创业的成才之路,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去、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
(3)加强毕业生诚信签约教育。
5、加强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
    加强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给在校生做好表率,寓教于乐开展丰富多彩形式新颖的学教交流系列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学院倡导毕业生文明离校,与每一位毕业生签定了“文明离校承诺书”,由于工作扎实,措施得力,我院毕业生离校基本未出现不文明行为。
三、就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在今年的就业工作中,学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还存在一定的不足。首先,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协议后仍存在个别毕业生迟迟不到学院签约,等待观望现象严重;其二,毕业生就业期望值普遍偏高,在毕业生自身准确定位方面需要继续做大量工作;第三, 部分用人不出具任何证明,无法证明学生在其单位就业的事实;第四,个别省市公务员、选调生录取工作滞后,影响了学院就业方案的准确上报;第五,我校是以农、林、水为特色的学校,而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工科类学科,在参加其他工科院校的招聘会方面处于劣势,学生思想压力较大;
四、几点建议                                         
1、建议校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能积极与其他工科高校联合,或组织校内相近学科门类联合,开展工科类招聘专场,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机会;
2、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加大硬件平台建设,发挥资源优势,不断探索就业工作新方法。加强对计算机网络的利用,在网络上发布就业信息,建立有效的用人单位信息库,最大限度满足毕业生就业需要,方便学生查询。
3、进一步加大毕业生就业指导,以市场需求推进教学改革,培养人才市场需要的合格人才。
五、2006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思路
1、大力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从培养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及具有良好团队精神和吃苦精神的复合型人才着手,着重于提高毕业生的综合素质,提高他们在就业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2、继续加强对毕业生进行成才教育、创业教育和正确择业教育,加强就业指导。下学期在全院毕业班中开设就业指导课,对毕业生进行就业政策与形势、择业准备、求职技巧、艰苦奋斗与立志成才等专题讲座,号召毕业生到基层去,到乡镇企业去,到私营企业去创业,树立起“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的就业观念。
3、继续加强毕业生就业工作队伍建设,培养一支“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专职队伍,为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好服务工作。
4、立足于所在专业的特色,加强计算机同生物、农业等专业的结合,充分发挥所在学校的农科优势,培养自己有品牌特色的学科综合性人才。
5、学院也将立足于自身专业,加强同同类兄弟院校的学术交流,多组织并参加一些学科竞赛及专业技能竞赛,努力打造自己的品牌,提高知名度。
回顾2005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我们取得了丰硕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不足之处。2006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着更加繁重的工作任务,我们需要抓住机遇,团结创新,进一步落实“以人为本,以学生为本”的工作方针,高质量地培养高素质人才,争取明年做到毕业生就业率再创新高。


二○○五年七月五日

  整理日期:2005-08-13 08:49:13  访问次数:2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