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充分发挥自主优势 打造精彩大学生活

作者:  来源:郎蕊  发布日期:2016-12-14  浏览次数:

近日,信息学团课指导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张捐社学院副201教室团学干部培养 大学生涯规划”为主题为信息学院团学干部举办了专题团课。学院大一、大二近150名团学干部聆听了此次团课。报告会由信息工程学院团工委书记郎蕊主持。

张捐社老师分别从学生困扰”,“大学如何适应以及如何打造成功精彩的大学生活”三个方面对各位团学干部进行了教育引导。

张捐社老师首先请同学们回忆一下自己刚入校门的感受、经历过三周军训后的感受和现在对大学和未来的感受,并就“理想”与“现实”与同学们展开互动,就同学们现在的迷茫引发出“如何度过自己的大学生涯”的主题。紧接着,张老师就“为什么读大学”、“大学到底学什么”和“大学该如何学习”三个问题解决同学们的困扰。张老师指出:上大学,就是要学会自主学习,能够有选择地学,并合理地规划自己的人生和未来,形成自己独立的思想,建立自己独立的人格,学会做人、做事、与人相处,不断提升自己。

    继而,张老师分别从心里、自我调剂和人际关系三方面与在坐同学交流了团学干部如何适应大学。张老师讲:通过心理的调适和变化,客观衡量新的环境,学会理性分析问题,认识到挫折的合理性;确立自己在班级的角色,尽快完成佼佼者向普通角色的转化,争取认识别人长处,自己的短处,给自己合适的定位,客观评价他人,树立自信心,不断发展完善自己。

最后,张捐社老师重点向同学们展示了人才、庸才、废才的成长曲线图。以迷茫为起点,对比不同时期的思想行为变化过程,揭示了三种类型的发展趋势。其中,人才是通过自觉自省、自律自强及自我认同一步步成就的,而企业及市场亟需的更是拥有扎实技能和全面素质的人才。鼓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保持积极的心态,明确目标,努力适应学校的学习和生活,负起自己的责任,在实践中积累经验,成功打造精彩的大学生活

     此次报告会,对于帮助各位团学干部进一步适应大学生活和学习,顺利完成学业,打造自己精彩而成功的大学生涯具有重要的引导意义。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