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关注就业,展望未来

作者:  来源:郎蕊 张国富  发布日期:2016-12-16  浏览次数:

    2016年12月15日晚,我校马克思学院的张捐社老师在信息工程学院楼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关注就业,展望未来”的报告会在将近2个小时的报告会里,张老师从社会、专业、教育等方面深入剖析了当今社会大学生的就业形势,为同学们如何树立一个正确的就业观指明了方向

张老师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了论述:2016年大学生就业形势主要表现、2016年就业情况、2016年就业行业分析和就业政策4.0版。

首先张老师谈到了一个同学们最关心的问题——人生价值的实现。“大多数毕业生都梦想到北上广定居,一方面是生活条件比较好,另一方面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但是张老师强调,只有在北上广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是实现理想的捷径在大城市里,奋斗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方式,努力工作是奉献社会的基础。因此,优质的就业对自身、社会都有重大的意义

接着,张老师讲到了今年的就业形势。就业和我国社会经济的变化紧密相连,经济上升可以带动就业,但是经济衰退不一定就会让就业减少,因为对不同的国家而言经济状况的差别很大,不可以制定统一标准。张老师谈到近十年来,社会对大学生的学历要求逐年提高研究生或以上的学历的同学往往比本科生会更容易找到高薪、环境舒适的工作。这也对我们大学生的受教育水平提出了更高的的要求

讨论这个话题时,老师还展示了一张大学生就业洽谈会上的照片同学们在惊讶于于人山人海的就业市场的同时,也深深地感受到了未来就业给我们带来的巨大压力。

接下来,张老师简谈了今年的大学生就业情况。今年就业领域的主流是互联网企业,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给社会提供了巨大的岗位数量,也加剧了就业市场的竞争。对于以信息学为专业的同学们来讲,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但是就算在座的同学们就业不是问题,但是你们之间的职位差距是十分巨大的,优秀的同学毕业后月薪可能上万,较差的同学只能在五千左右“”天差地别的待遇条件引起了同学们的深思,也激发了同学们追求上进、自我提升的激情。

最后,张老师谈到几个与大学生就业密切相关的话题指出了就业程序、大学生择业特点、择业标准对我们的重要性。“现代大学生的择业意识增强、从等待分配变成主动出击、由注重择业结果变成注重择业基础,这些转变反映了大学生思想的先进,反映了社会的变革但是择业标准不能过多,不能过于苛刻,要以二到三个标准为主,这样找到的工作才是最适合我们的”。

通过今天这场报告会的学习,每个人都对“就业”这个与我们今后的命运紧密相连的词有了更深层次的体会。但是,“天赐鸟于食,而不赐食于巢”,在分析就业形势,明确就业方向的同时,个人付出的的努力对于当下的我们才是最重要的。未来就业的道路有很多,只有一条路不能选,那就是放弃;只有一条路不能拒绝,那就是成长。就业梦之花,绽放于每一个用汗水和泪水浇灌它的有志青年!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