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信息工程学院召开心理骨干培训大会

作者:  来源:倪玲 李姿萱  发布日期:2017-06-12  浏览次数:

为切实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给予学生更有效的心理健康指导,6月8日下午,信息工程学院心理骨干培训大会在学院副201成功举办。2015级辅导员倪玲老师担任主讲,16级各班心理委员和班长、团支书均参加了此次心理培训。
关爱健康 关心同学
最新调查显示,当大学生遇到烦恼时更倾向于向朋友、同学以及同龄人倾述。因而心理委员及班干部可以及时发现班上同学的心理异常。心理委员除了要宣传心理健康,对心理问题的科学认识外还要了解同学具体的心理问题与心理状态。 “心理培训主要包括以下三个关键性方面:提前识别异常状态,关注并帮助有心理问题的同学,策划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倪老师说到。接着她以同学日常生活中的实例与同学们做了探讨,同时建议每一个班级都应该开展一些关于心理健康的活动,这样不仅可以帮助有心理困扰的同学,更能提高班级的凝聚力。他希望当有特殊同学需要帮助时,我们应该秉承尊重、真诚的心态,带着热心和责任心为同学服务。
对症下药,解决问题
为了更切实地解决同学们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倪老师介绍了3条有效的求助途径:
1、自救,自我调节。
2、向辅导员、家长、朋友及同学求助。
3、向专业机构求助。除了这些求助途径外倪老师还推荐了“壹心理”、“金色阳光”、“中科博爱”等专业资源。
心理委员及信息员是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四级工作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学院、班级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和危机预警工作的中坚力量,此次培训有利于进一步明确心理骨干的职责,增强骨干心理健康服务意识和能力,为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