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院士Maarten de Rijke来访

作者:沈钊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1-17  浏览次数:

  11月2日,荷兰皇家艺术与科学院院士、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教授Maarten de Rijke应邀来访并为师生做了题为《What's Next in Information Retrieval》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信息工程院长蔡骋教授主持。

  Maarten简要介绍了阿姆斯特丹大学基本概况以及科研团队的研究方向、研究课题和最新科研成果。随后,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案例深入浅出地解读了深奥的前沿科学知识,对团队科研成果connecting people to information观点展开详细讲解,阐述了信息检索算法的原理及应用,指出传统信息检索算法的不足,并介绍了改进检索方法——“感知-计划-行动”循环学习检索新方式。最后,他以生活中的现实问题为例,讲解了改进算法的应用场景。

  讲座后,在场学生与Maarten教授一对一当面交流,就报告中的难点和留学阿姆斯特丹大学等问题向Maarten教授请教。Maarten做出了耐心、细致的回答,并给出科学合理建议。
来访期间,Maarten教授还就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方案等与信息学院领导、教师进行了讨论。

  Maarten de Rijke教授领导着信息检索领域久负盛名的Information Language Processing and System实验室,兼任阿姆斯特丹数据科学中心和荷兰Ad de Jonge智能与安全中心的主任、阿姆斯特丹大学人工智能硕士项目主管,在在专家发现、在线学习、模态逻辑以及问答系统领域有卓越贡献。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