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发挥三个“着力” “破题”生涯规划教育

作者:闫一凡  来源:  发布日期:2017-12-02  浏览次数:

         生涯规划教育是大学生提高自我认知、准确自我定位、科学自我规划、提升自我素质的有效途径,信息工程学院通过提高思想认识、突出教育重点、灵活教育方式等措施,按照“一、二年级重学业、三四年级重职业”的生涯规划教育思路,发挥三个“着力”,“破题”生涯规划教育。

  着力解决重视不够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教师层面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仍是制约生涯规划教育工作的关键。信息学院从思想认识入手,引导教师正视问题、找准问题,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和质量意识。强化服务意识,要紧扣学生思想动态,真诚为学生提供指导,充分帮助他们了解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强化质量意识,要以生涯规划教育实效性为引领,提供务实管用的学习内容,使学生觉得有作用、有意义。

  着力解决参与度不足的问题,进一步树立正面典型。剃头挑子一头热,学生成了配角,生涯生涯规划教育就会走形式,更谈不上质量。目前存在部分学生主动参与意识不强,提不起兴趣、打不起精神,甚至有抵触情绪。要让学生争当主角,通过同场互动、分析讨论的方式,强化“人人做准备,人人有话讲”的主角意识,真正让学生“走上讲台,分享思想”。信息学院从不断发掘优秀人物、总结突出事迹,利用微信平台推出“一周一师”、“信息青年志”等栏目,加大典型宣传的渗透力,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发挥精神引领和行动带动作用,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争相学习模仿。

  着力解决形式内容单一的问题,进一步拓展方式方法。多年来,生涯规划教育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缺乏活力和吸引力。在新形势、新要求并存的当下,主动去适应、去改变,不断创新方法手段,根据不同年级、不同兴趣,开展分层分类的生涯规划教育,优化教育内容。对此信息学院创新方式方法,线上利用网络成立“网上生涯规划教育”,推进易班、QQ、微博、微信等平台建设,让学生时时开展学习、处处接受教育;线下开展“小简历大规划”开放式座谈,让低年级学优秀简历,思人生规划,写未来简历。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