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严字为先、实字为要”抓学风

作者:闫一凡  来源:学工办  发布日期:2018-11-15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15日,2017级在学院206会议室召开全体班主任座谈会,议题为年级学生学风建设,2017级全体班主任参会,党委副书记翟立、学工秘书王淑珍、辅导员闫一凡参会。

  在学风建设工作中,信息学院2017级坚持以严肃考勤、严格管理为切入点,以扎实帮扶、精准服务为突破点,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努力促进学风建设由规范要求向习惯养成转变。

  强化管理 严格要求。为改变部分学生中存在的学风纪律松散、学习自律性不足等问题,学院以制度建设为保障,通过严格考勤严肃课堂纪律,强化学生规矩意识,推进行为养成。首先,继续严格执行《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听课制度》,辅导员深入课堂听课并作好课堂学习记录,加强与任课老师的交流与沟通,对课堂上迟到、早退或缺课的学生严格管理、加强教育,进一步加强学生学习过程中的服务与管理。其次,严格执行《信息工程学院学生课堂考勤制度》,要求学生班级每节课堂前后进行考勤,并且考勤记录由任课老师签字确认。课堂考勤记录每天反馈给各年级辅导员,由各年级辅导员对缺课同学及时进行面对面教育引导。本学期开学以来,通过辅导员听课制度和课堂考勤制度的执行,学生课堂纪律进一步改善,学风建设得到了保障,学生逐渐树立了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和自我监督的意识。

  分类指导 精准帮扶。通过精确的学业困难排查,学院积极行动,主动寻找着力点,精准建立了学业困难学生档案,并通过一对一约谈、学业困难学生座谈会、年级大会、专业思想教育大会等方式加强对学习困难学生的分类指导和教育。同时,学院继续执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生学院预警工作实施办法》和学院“党建促学风‘三个一’工程方案”,充分发挥发挥朋辈辅导的优势,引导学生党员、受助学生、学习先进分子对学业预警的学生进行一对一精准帮扶,引导学习困难学生提高对学习的重视,明确学习的目标,重拾学习的兴趣,进一步提升自我学习的能力。

  家院联手 共促学风。学院一直重视家院联合培养机制,不仅建立了各年级学生家长QQ群、微信群,还会坚持定期与学业困难家长沟通与联系。在每学期伊始,各年级辅导员通过电话、邮件、面对面交流等形式,与上学期挂科的学生家长逐一联系,及时将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等情况反馈于家长,邀请家长与学院携手共同关注、关心学生学习和成长,共促学院学风建设。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