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关于举办“畜禽智慧养殖”学术报告会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7-04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一):畜禽养殖智能装备与信息化技术发展现状及趋势

报 告 人:李斌 研究员

交流地点:信息工程学院副204会议室

报告时间:2023年7月6日(周四) 下午16:30-17:00

报告摘要:

随着大数据、物联网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畜禽养殖业向规模化集约化的智慧养殖转型。本报告聚焦我国畜禽规模化养殖趋势加速和产业智能化需求短板,围绕畜牧业智能化设施装备的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和实用化产品创新研发与应用,研讨畜禽养殖产业智能化、智慧化装备技术解决方案。

个人简介:

李斌,男,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智能装备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农业智能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畜牧装备部主任,兼任中国农机学会养猪分会委员,中国农机协会畜牧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农工学会青年科技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员等。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公派留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25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0篇;取得国家发明专利21项;软件著作权登记18项;制定标准2项;出版专著1部,获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4项。


报告题目(二):精准畜牧领域体型体况感知技术发展现状及趋势

报 告 人: 郭浩 副教授

交流地点:信息工程学院副204会议室

报告时间:2023年7月6日(周四) 下午17:00-17:30

报告摘要:

本报告围绕精准畜牧领域的体型体况数据采集、数据智能化处理及应用等研究方向,综述不同家畜体型体况感知背景,梳理精准畜牧领域近20年的发展脉络,介绍课题组在数字化养殖方向的研究成果,总结精准畜牧领域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个人简介:

郭浩,博士,副教授,担任PCL中国(www.pclcn.org)创始人、2021和2022 IEEE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Metrology for Agriculture and Forestry (MetroAgriFor)分会场的联合主席、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三维视觉专委会 (CSIG-3DV)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数字农业分会执行委员、Agriculture (ISSN 2077-0472)期刊客座编辑等学术兼职,主要研究三维点云智能处理及其农业领域相关应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基于非刚性点云数据的家畜(奶牛)体尺测量关键技术研究(41601491)"等2项,编写《点云配准从入门到精通》等三维点云处理相关的3部教材,对于国内三维视觉技术的普及推广意义重大,公开发表论文3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0项,软件著作权7项,提出将三维视觉应用于农业非刚性对象测量(如动物、食物等)的理念,同时研发了一系列相关的智能化算法,推动了三维视觉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发展与应用。


报告题目(三):数据智能驱动牧场高效可持续发展 --从“传统牧场”到“智慧牧场”

报 告 人 : 马志愤 一牧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

交流地点:信息工程学院副204会议室

报告时间:2023年7月6日(周四) 下午17:30-18:00

报告摘要:

了解人民饮食变化,抓住奶类和牛羊肉消费的商机!挑战与机遇并存,为牧场提供解决方案!牧场规模化养殖趋势明显,如何应对管理挑战?探索智能化、智慧化的牧场未来!分享成功案例,开启智慧牧场之旅!探索一牧科技的数智化牧场解决方案,助力牧场降本增效、提质增效!“数据智能+网络协同”共同推动牧场高效可持续发展!

个人简介:

马志愤,兰州大学草业经济管理专业博士,导师任继周院士。一牧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CEO),从事草地农业智能系统的研究与开发,创建一牧云YIMUCloud(“牧场的智慧大脑“)智慧牧场系统,承担美国硅谷农业软件公司DC305中国项目、国际农业发展基金(IFAD)项目、澳大利亚国际农业发展研究中心(ACAIR)项目、中加农业合作项目二期(CIDA)项目、世界银行GEF等国际合作项目等。主编《中国规模化奶牛场关键生产性能现状》(自2020年每年连续出版);获2019-2021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