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院务公开  » 党政文件  »

信息工程学院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为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增强干部的勤政廉政意识、切实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根据《学校2015年反腐倡廉工作要点》(校纪发【2015】 1号)和《学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台账式管理实施办法》(校党发【2014】 76号)文件精神,特制定信息工程学院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一、成立领导小组

组  长:宋西德

副组长: 李书琴

成  员:何卫军  来智勇  张阳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主  任:刘桂玲

成  员:程玉锋 尹秀珍  范芳娟  王淑珍  郭亚红

 

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领导小组对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实行谁分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做到责权明确,确保责任上肩。

书记、院长为学院党政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领导、组织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践行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商、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并督促班子成员廉洁从政,履行好一岗双责和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传达上级和学校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部署要求。

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领导和监督分管工作相关人员贯彻落实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督促分管工作领域相关人员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遵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

各成员按学校台账式管理负责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相关资料收集、记录和整理,并按形成时间的先后顺序依次排列完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度台账登记表,并于每季度报办公室汇总。

三、健全反腐倡廉制度体系

深化党务公开,推进政务公开,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三重一大”制度、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干部廉政谈话和诫勉谈话制度、台账管理制度等,通过不断检验和完善,确保反腐倡廉的全面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切实增强全体职工干部守纪意识和从上至下、从下至上的监督意识。

认真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学校《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等各项制度,严肃查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违纪违规问题。

四、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学深悟透习近平同志从严治党重要讲话精神。要分期分批组织干部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育活动。坚持开展处级领导干部和重要岗位工作人员观看警示教育录像片活动。

广大教师要把纪律规章融入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中去,把党规党纪贯彻落实到教学、科研具体业务工作中,严格遵守教育规矩、教学纪律、课堂规矩,努力把握教书育人的正确方向。

充分利用廉政微信、短信平台做好廉政教育。平常做好廉政规定、廉政资讯的推送,重要时间节点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廉政提醒。扎实有效开展科研诚信和学术道德规范教育,不断提高科研和管理人员的法纪意识,强化科研经费的公共属性。

五、继续加强作风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教育部改进作风二十项措施,学校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在开学前后及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针对广大科教人员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和专项检查。要瞄准“四风”问题的新形式、新动向,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严肃查处收受礼品礼金、购物卡等违纪违规问题和参加有失公允的宴请。要加大执纪曝光力度,坚决纠正顶风违纪搞“四风”行为,形成常抓、细抓、长抓的新常态,努力促进干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的进一步好转,以优良作风引领学风教风校风,形成激浊扬清的正能量。

六、通畅信访渠道

认真受理信访举报。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对上级交办、本级受理、工作发现、网络媒体披露等渠道收集到的问题线索,实行集中统一管理,按标准规范分类处置。对师生反映的问题线索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坚决纠正损害师生利益的行为。要注重妥善化解矛盾问题,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下力气解决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七、强化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监督

持续加强对人员选聘、学术诚信、职称评审、内部财务管理、物资采购、国有资产管理、科研经费使用与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有效监管,规范行政权力运行。要不断加大监督力度,坚持抓早抓小,发现问题及时约谈、函询、诫勉。

继续开展综合研判工作,发挥基层党委监督检查主体责任,领导班子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带头做到廉洁自律,对存在潜在廉政风险的班子和个人,及时进行提醒教育、诫勉谈话直至建议岗位调整,努力把潜在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真正实现从源头上预防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对发生在师生身边的违纪违规问题,坚持“一案双查”,既要严肃惩处当事人,又要倒查追究单位领导的责任。

八、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检查考核

领导班子成员每年按要求向教职工大会述职述廉,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接受学校反腐倡廉建设领导小组的检查考核,并就存在问题及时研究解决,认真整改落实。

结合“学院工作年”活动和基层党委换届,进一步明确学院党委纪检委员职能定位和工作方式,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培训教育,不断增强发现问题、查办案件、化解矛盾的履职能力,努力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学院党委认真贯彻执行有关反腐倡廉文件精神,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活动,标本兼治,求真务实,规范全院教职工的教育教学行为,引导和带领全体教职工,立足岗位,与时俱进,推进学院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信息工程学院党委

2015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