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转发】第二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预通知

作者:研究生办公室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1-08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高校学生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提升研究生创新创业意识,培养研究生设计能力,推动机器人科技创新发展,使机器人科技及其产品更好地推动经济发展,造福人民,2019年7月,“第一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隆重举办,来自全国96所高校的160支队伍进入决赛,大赛最终评选出特等奖2项,一等奖17项,二等奖32项,三等奖105项,优秀组织奖39项。

“第二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将由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市科技局承办,大赛决赛拟于2020年暑期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行。现将大赛有关情况预通知如下:

一、大赛名称

第二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

二、组织单位

1、指导单位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

2、主办单位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

3、联合主办单位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机器人专业委员会

中国宇航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

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器人分会

4、承办单位

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市科技局

5、大赛举办地

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

6、组织委员会

由指导单位、主办单位、联合主办单位、主要发起单位、承办单位、技术支持单位和部分研究生培养单位共同组成

7、大赛组委会秘书处

哈尔滨工业大学

8、技术支持单位

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视觉信息处理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陕西省智能机器人重点实验室等

三、参赛作品范围

参赛作品范围涉及机器人的新概念、新技术、新产品。围绕某个机器人领域的主题(如智能家居机器人、医疗机器人、助老助残服务机器人、教育服务机器人等),重点考核研究生对市场需求洞察、创新性设计和关键技术实现等能力,提升研究生教学与科研创新实践水平,促进机器人产业的发展。

四、参赛对象及方式

1、参赛对象

正式注册的国内在校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及已获研究生入学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

2、参赛方式

以学校为单位,个人或团队参赛,每支团队参赛队员一般不超过5人(其中第1申报人默认为参赛团队队长),指导教师一般不超过2人,可跨学科跨校组队,以队长所在单位为参赛单位。

3、进入全国决赛后,不得变更项目及团队成员。

4、已经在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某一项主题赛事获奖的参赛作品,不能以同一作品参评其他主题赛事的奖项。

五、赛制安排

按照作品的成熟度和技术特点分成仿真组、部件组和集成组。

仿真组:提供机器人三维仿真分析、数字化设计、算法等方案,提出可行性分析报告;

部件组:提供机器人部件的创新设计方案与样机,并进行部件功能的实际演示;

集成组:提供机器人整机的创新设计报告与样机,并进行整机的实际演示;

第一阶段(初赛):机器人创新概念设计阶段

线上评审,每个队伍必须提交申报项目的技术方案或设计规划报告,评审专家委员会根据所上传报告进行线上初评。

第二阶段(决赛):机器人设计实现阶段

进入决赛的队伍,需要按照分组进行计算机动态仿真、作品展示和现场答辩。由评审专家确定作品获奖等级。

六、赛程安排

1、赛题发布

时间:2020年2月20日

内容:大赛官网公布第二届大赛参赛方式、报名须知、作品要求、奖项设置等信息。

2、大赛报名及作品提交

时间:2020年4月30日截止

内容:参赛学生须组成5人及以内的团队或以个人身份在竞赛网站注册。参赛项目团队须在截止日期前提交机器人创新概念设计,进行大赛初赛评审。

3、大赛初赛

时间:2020年5月31日前

内容:初赛评审并发布决赛名单。

4、大赛决赛

时间:2020年暑期

内容:入围决赛团队将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进行比赛。

七、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将设特等奖1支队伍,一等奖5支队伍,二等奖 10支队伍,优胜奖15支队伍。此外还设有最佳组织奖以及优秀指导教师奖等奖项。由全国大赛组委会向获奖团队或个人颁发证书和奖金。

八、联系方式

1、联 系 人:张俊峰  马钰焯

2、联系方式:029-82665737

3、电子邮箱:zyxw@xjtu.edu.cn

4、通讯地址:陕西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

5、邮    编:710049

6、大赛官网:https://cpipc.chinadegree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