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申昊杯”第五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6-06  浏览次数:

各学院(系、所):

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以下简称大赛,英文名称:“China Postgraduate Robot Innovation and Design Competition”)是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大赛以“制造强国”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旨在培养机器人领域国家急需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提升研究生的机器人创新设计能力,服务机器人产业生态体系建设,推动机器人科技与产业的创新发展。根据《关于举办2023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函》(学会文【2023】5号)要求,由湖南大学承办的“申昊杯”第五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将于2023年7月举行。为做好我校研究生参赛工作,现将竞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条件

1.参赛对象

我校在读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及已获研究生入学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

2.参赛方式

以学校为单位,个人或团队参赛,每支团队参赛队员一般不超过5人(其中第1申报人默认为参赛团队队长),指导教师一般不超过2人,可跨学科跨校组队,以队长所在单位为参赛单位。

3.进入全国决赛后,不得变更项目、团队成员及参赛单位。

4.已经在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某一项主题赛事获奖的参赛作品,不得以同一作品参评其他主题赛事。

二、参赛时间、地点及内容

1.赛事报名及作品提交

时间:2023年7月15日截止提交初赛作品

内容:参赛项目团队须在截止日期前进行注册、报名并提交初赛作品;参赛队所在单位须及时审核本单位报名人员的参赛资格。

上述事宜均须通过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官方网站:(https://cpipc.acge.org.cn/)进行操作。

2. 赛事初赛

时间:2023年7月20日-7月30日

内容:组织专家进行线上初赛评审,并发布参加决赛的名单。

3. 赛事决赛

时间:2023年8月18日-8月20日

内容:入围决赛的团队将在湖南长沙进行比赛,由大赛组委会聘请国内知名专家进行评审。

三、赛制安排

按照作品的成熟度和技术特点分成仿真组、部件组、集成组和“揭榜挂帅”专项组。

仿真组:提供机器人三维仿真分析、数字化设计、算法等方案,提出可行性分析报告

部件组:提供机器人部件的创新设计方案与样机,并进行部件功能的实物展示或视频演示;

集成组:提供机器人整机的创新设计报告与样机,并进行整机的实物展示或视频演示;

揭榜挂帅专项组:提供该规定主题相关的创新设计报告或样机,并进行作品的实物展示或视频演示。参赛团队在参与揭榜挂帅专项组比赛的同时,也可采用揭榜挂帅专项组的同一设计作品参评仿真组、部件组、集成组的比赛。揭榜挂帅专项组比赛项目及要求由大赛冠名单位及赞助单位提供,详见附件。后续大赛执行委员会将追加揭榜挂帅专项组可选项目,请关注官网通知

第一阶段(初赛):机器人设计与初评阶段

线上评审,每个队伍须提交申报项目的技术方案、设计报告、或作品视频等,评审专家委员会根据所上传的参赛材料进行初评,评审出参加决赛的队伍。

第二阶段(决赛):机器人展示与答辩阶段

现场评审,包括参赛作品展示、ppt答辩两个环节。进入决赛的队伍,需要按照分组进行计算机动态仿真、机器人部件、机器人整机等进行参赛作品展示和分组答辩,由决赛评审专家委员会评审出作品获奖等级。

四、校内竞赛选拔及报名

1. 赛选拔活动由信息工程学院承办。

2. 参赛个人或团体填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机器人创新大赛参赛作品报名表》(见附件2)。由所在学院汇总,经主管领导签字盖章后,于2023年 7月 5日前连同参赛作品(论文或附有使用说明的实物)提交至信息工程学院办公室406电子版发送至邮箱506460859@qq.com命名格式为:姓名-2023年机器人创新大赛。

3. 7月10日前,组织专家完成参赛队伍的校内选拔工作。

4. 7月15日前,通过选拔的参赛队伍,方可在竞赛官网(https://cpipc.acge.org.cn/)进行报名注册并提交初赛作品。

五、其他事宜

有关竞赛的其他事宜详见附件

附件1:“申昊杯”第五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参赛邀请函

附件2: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机器人创新大赛参赛作品报名表

附件3:“申昊杯”第五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 “揭榜挂帅”专项比赛项目及要求

附件4:“申昊杯”第五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参赛作品项目报告书参考模板

附件5: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用户手册

六、联系方式

信息工程学院:李梅老师 15109267456

校内参赛 QQ 交流群:849466594

群二维码:

研究生院 信息工程学院

2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