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信息工程学院关于 2021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检查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12  浏览次数:

为规范和加强研究生教学管理,加强关键培养环节质量把控,树立良好的教风与学风,按照学校“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定于第11周-15周(5月10日-6月13日)开展研究生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成立以院领导、学科点点长组成的教学检查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研究生教学检查工作。

组长:张宏鸣

副组长:胡少军

成员:李书琴 张志毅 张建锋 刘全中

秘书:倪玲

下设工作组,具体负责2021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学工作检查各环节工作。

组长:胡少军

成员:耿楠 宁纪锋 黄铝文 杨会君 王美丽

    刘斌 梁春泉 杨龙 徐超 李建良

    孙红光  康兵义  张二磊

二、检查内容

(一)课程教学情况

1.检查本学期开设课程教学中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职责情况;

2.检查课程教学组织和教学效果情况;

3.检查课堂纪律及学生到课情况。

(二)教学管理情况

1.按照人才培养方案,检查课程教学大纲、课程简介等材料是否完备;

2.根据课程目录,检查近两年教学相关文件的整理留存、研究生课程考试试卷归档是否完整。

(三)培养环节其他情况

1.检查研究生是否按要求参加开题论证、中期考核,档案材料是否齐全规范;

2.检查研究生科研与实践记录管理制度是否齐全,档案材料等是否完整、规范;

3.检查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课程及案例教学等的落实情况;检查实践研究考核制度是否健全,实践考核组织是否规范;检查实践研究总结报告、实习单位评价、实习日志等考核支撑材料是否完备等情况。

三、检查方式与要求

本次教学工作检查采取授课教师自查和教学检查工作组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共同完成检查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1.授课教师自查

2021年春季授课教师自查所授课程教学任务、课程教学大纲、课程简介、授课计划等是否完备,教学进度是否合理、学生出勤率是否存在问题。

2.检查工作组听评课

深入课堂听课。要求听评研究生课表中列出的课程1门及以上(见附件2),每门课填写1份听课记录单(见附件1)。检查教师备课授课、教师教书育人情况。检查所听课程教学任务、课程教学大纲、课程简介、授课计划等的制定及执行情况。检查教师有无随意停、调课。检查学生上课出勤情况,课堂纪律状况等。

3.学科点自查

检查研究生是否按要求参加开题论证、中期考核,学科点留底和上报材料是否齐全规范;检查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课程及案例教学等的落实情况;检查实践研究考核制度是否健全,实践考核组织是否规范;检查实践研究总结报告、实习单位评价、实习日志等考核支撑材料是否完备等情况。

四、材料报送

6月10日前,检查小组将听课记录单(附件1)纸质版交至研究生办公室。

6月10日前,学科点将自查中存在的问题(若存在)以书面形式反馈至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五、相关要求

研究生教学工作检查是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规范教学管理,提高研究生培养水平的重要手段,各授课教师、检查小组成员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保证研究生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附件:1.研究生课程听课记录单

    2.2021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表(第11-15周)



信息工程学院

2021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