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信息工程学院2022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学位工作实施方案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23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及我校接收全国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文件精神,现将我院2022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学位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工作小组

(一) 录取工作小组

组 长:张宏鸣  党青

副组长:胡少军

组 员:各学科点及团队负责人、研究生导师

秘 书:倪玲

职责:制定学院接收全国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学位复试工作细则及具体组织实施,对学院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学位工作总负责。

(二) 监督工作小组

组长:党青

副组长:刘桂玲

成员:尹秀珍  刘光照  王淑珍

秘书:周海渊

职责:负责监督接收全国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学位复试工作,受理本单位有关申诉及违纪、违规行为的调查处理,确保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学位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

二、接收的基本条件及要求

1. 品德良好,身心健康,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和失范记录,未受过任何处分。

2. 研究生入学报到前应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3. 取得就读学校推荐免试资格、符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复试工作暂行规定》(校研发[2018]258号)第四章基本条件。

4. 所有接收的推免生报考、录取以及备案等相关工作均须通过网上“推免服务系统”进行。

三、申请及接收程序

1. 考生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址:http://yz.chsi.com.cn/)注册后,填写基本信息(含自行上传本人照片),网上支付报名费后选择报名志愿。

2. 学院查看推免生相关信息,对审核通过者发送复试通知。

3.考生查看复试通知,同意复试者,学院下载接受复试通知学生名单,并组织复试。

4.学院对复试通过者及时在网上办理待录取手续。

四、资助体系

1. 国家助学金:被录取的学术型硕士推免生入学后,每年可获得6000元的国家助学金,专业学位硕士推免入学后,每年可获得6000元的国家助学金和4000元的学校助学金,进入博士学习阶段后,每年可获得15000元的国家助学金。

2. 学业奖学金:被录取的推免生入学后,平均每年可获得8000元的学业奖学金,进入博士学习阶段后,平均每年可获得15000元的学业奖学金。

3. 助研岗位津贴:被录取的推免生入学后,每生每年可获得一定额度的助研岗位津贴。

4. 国家奖学金:被录取的推免生入学后,均可申请每人20000元的硕士国家奖学金;进入博士学习阶段后,均可申请每人30000元的博士国家奖学金。

5. 其他奖助:被录取的推免生在读期间,优先推荐参加国家或我校公派出国联合培养或交流访学项目;优先推荐我校的其他各类奖助项目。

奖助体系详细情况详见“关于印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收费及奖助体系实施方案》的通知”(校研发〔2014〕271号)。

五、接收类别及指标

1. 硕士生:我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全日制招生专业均可接收推免生。接收的硕士推免生包括学术型硕士生(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生(电子信息、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

2. 博士生:我院2022年博士生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全日制招生专业(农业信息工程)可招收直博生。

六、复试工作安排

资格审查时间:2021年9月27日上午

校外考生推免复试时间:2021年9月27日下午

校外考生推免复试形式:网络远程复试,具体复试平台另行通知。

校外考生推免复试具体安排:详见当日通知

有意向报考我院的考生请将下列材料1-8扫描件打包发至学院研究生办邮箱 xingongyanban@163.com(命名格式:“本科院校+考生姓名+拟报考专业”)。报名截止时间为9月26日中午12:00。

资格审查材料:① 有效身份证件;② 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需所在学校教务部门盖章);③ 思想政治考核表(原单位出具)(附件1);④ 全国英语四六级证书或成绩单(国家成绩单未下发的考生,须持教务处加盖红章的成绩单);⑤ 已经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科研成果或获奖证书(限具有该材料的考生);⑥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拟攻读硕士学位申请表(附件2);⑦与申请学科相关的1位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推荐信”(附件3);⑧承诺书(附件4)。由于推免生指标有限,学院将对推免生进行材料初审,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录取,初审通过后将以邮件或电话形式发送复试通知,截止9月27日上午12:00前未收到复试通知者,考生可自行联系其他院校,以免耽误个人推免录取。

七、录取及上报

1. 复试总成绩满分为100分,由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成绩、学业成绩和科研潜质成绩三部分组成,其中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成绩占复试总成绩的10%、学业成绩占复试总成绩的40%、科研潜质考核成绩占复试总成绩的50%。按复试总成绩由高到低进行排序,择优录取。

复试总成绩=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成绩×0.1+学业成绩×0.4+科研潜质考核成绩×0.5

其中,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成绩满分为100分,原始成绩由推荐高校提供;学业成绩满分为100分,原始成绩由推荐高校提供;科研潜质考核成绩满分为100分,由学院推免生复试工作小组根据学生外语水平、创新能力、科研综合素质等进行综合评价。

对于本校推免生复试总成绩以获得推免资格时的复试总成绩为依据。

2. 参加复试的学生必须携带学生证、身份证原件,以及相应材料的原件(英语成绩单、学生成绩单、发表论文、获奖证书等)。

3. 复试小组秘书要对考生的复试情况(包括提出的问题,考生回答的情况等)和成绩详细记录在复试相关表格中,并交学院保管,以备查核。复试实行实名制,复试成绩为复试小组成员所给成绩的平均值。

4. 录取说明:

(1)进入录取范围考生如遇导师招满的情况下可再调整接收导师。

(2)学院对参加复试的推免生按录取成绩由高到低进行排序并择优录取,各专业将保证留出一定名额招收公开招考考生。

(3)所有接收的推免生(含外校推免生)报考、录取以及备案等相关工作均须通过“推免服务系统”进行。

(4)具备下列情况之一者,均不得录取:

政审不合格;失去诚信者;未获得推免生资格者;体检不合格;心理测试不合格者;在复试中作弊、违反考试纪律、破坏录取工作正常进行者。

5. 9月28日前,学院在本单位网站公示拟接收推免生名单,公示期结束后将拟接收推免生名单报研究生院审核。

八、其他要求

1. 学院只接收在中国研究生招生网上提交报名申请的推免生。

2. 入学前未取得学士学位证书和本科毕业证书,或受到处分的推免生,取消录取资格。

3. 对在申请推免生过程中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取消推免生资格,对已录取者,取消录取资格和学籍,并由学校按学生管理规定进行相应的纪律处分。





信息工程学院  

2021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