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中国研究生机器人 创新设计大赛”有关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5-21  浏览次数:


各学院(系、所):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高校学生积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推动机器人科技创新发展,促进机器人科技及其转化成果更好地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由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市委组织部(武汉市招才局)、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承办的“第三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将于2021年8月举行。为做好我校研究生参赛工作,现将竞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条件

1.参赛对象

我校在读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及已获研究生入学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

2.参赛方式

以学校为单位,个人或团队参赛,每支团队参赛队员一般不超过5人(其中第1申报人默认为参赛团队队长),指导教师一般不超过2人,可跨学科跨校组队,以队长所在单位为参赛单位。

3.进入全国决赛后,不得变更项目及团队成员。

4.已经在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某一项主题赛事获奖的参赛作品,不能以同一作品参评其他主题赛事的奖项。

二、参赛时间、地点及内容

1.赛事初赛

时间:2021年6月20日截止提交初赛作品

内容:参赛项目团队须在截止日期前进行注册、报名并提交初赛作品,进行大赛初赛评审。2021年6月21日-7月15日组织专家通过网上进行初赛评审并发布决赛名单。

2.赛事决赛

时间:2021年8月23日-8月25日(暂定)

内容:入围决赛团队将在华中科技大学进行比赛。

注:最终比赛时间将根据新冠肺炎病毒疫情防控情况和教育部有关要求进一步确定,并提前一个月通知。各项内容具体时间安排以正式通知为准。

三、竞赛主题与形式

1.按照作品的成熟度和技术特点分成仿真组、部件组和集成组,以及为响应“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号召,本着面向重大传染性疾病、关注人民健康专门设置的医疗健康专项组。

(1)仿真组:提供机器人三维仿真分析、数字化设计、算法等方案,提出可行性分析报告;

(2)部件组:提供机器人部件的创新设计方案与样机,并进行部件功能的实物展示或视频演示;

(3)集成组:提供机器人整机的创新设计报告与样机,并进行整机的实物展示或视频演示;

(4)医疗健康专项组:提供医疗健康机器人整机的创新设计报告与样机,并进行作品的实物展示或视频演示。(医疗健康相关项目既可报名三个常规组,也可报名专项组)

2.参赛作品范围包括机器人的新概念、新技术、新产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参赛作品可以围绕某个机器人领域的主题(如工业领域、家政服务领域、康复医疗领域等),重点考核研究生对社会需求的洞察能力、创新性设计和关键技术实现等能力,提升研究生教学与科研创新实践水平,促进机器人产业的发展。

3.第一阶段(初赛):机器人创新概念设计阶段

线上评审,每个队伍必须提交申报项目的技术方案或设计规划报告,评审专家委员会根据所上传报告进行线上初评。

第二阶段(决赛):机器人设计实现阶段

进入决赛的队伍,需要按照分组进行计算机动态仿真、作品展示和现场答辩,由评审专家确定作品获奖等级。

四、竞赛选拔及报名

1.竞赛选拔活动由信息工程学院承办。

2.参赛个人或团体填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机器人创新大赛参赛作品报名表》(见附件2),由所在学院汇总,经主管领导签字盖章后,于 2021 年 6 月 10日前连同参赛作品(论文或附有使用说明的实物)提交至信息工程学院研究生办公室208,电子版发送至邮箱xingongyanban@163.com,命名格式为:姓名-2021年机器人创新大赛。

3.6月15日前,组织专家完成参赛队伍的校内选拔工作。

4.6月20日前,通过选拔的参赛队伍,方可在竞赛官网(https://cpipc.acge.org.cn/)进行报名注册并提交初赛作品。

五、其他事宜

有关竞赛的其他事宜详见附件1:第三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通知。

六、联系方式

信息工程学院  倪玲  87092322

 

研究生院 信息工程学院

202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