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数字农业”主题论坛学术报告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10-20  浏览次数:

       报告人:阮俊虎 教授、张蚌蚌 副教授、冯晓春 讲师、孙自来 博士

       时间:2020年10月21日(周三)下午2:30-结束

       地点:信息工程学院副203会议室

       

       报告题目1:数智农业运营管理研究-以生鲜农产品为例

       报告人:阮俊虎 教授

       报告摘要:

       新兴信息与通信技术在我国农业中的不断应用与推广,势必促进农业物联网的形成与发展。农业的基础性和物联网的渗透性,加上现有互联网已经积累的巨大网络价值效应,会给我国现代农业甚至是整个社会商业生态带来巨大变革,同时也会孕育出新的农业经济管理理论。为了促进我国在农业物联网实践中引领地位的形成和数字农业运营管理这一新兴领域学术话语体系的构建,亟需探讨物联网环境下数字农业运营管理的基础性问题。本报告从生鲜农产品“智能化种植 → 物联网电商运作 → 生产社会化服务 →‘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优化”等方面对团队取得成果、研究进展以及未来计划进行汇报,希望能够与更多师生一起研讨、交流、合作,为乡村振兴“缺技振兴、缺商振兴、缺人振兴”难题的解决提供支持。

       报告人简介:

       阮俊虎,男,1983年10月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香江学者,陕西省普通高校青年杰出人才。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等 10 余项,科研经费达 300 余万元。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在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 等国内外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30 余篇。获辽宁省哲学社会科学奖成果奖等 11 项省部级科研荣誉。主要研究领域:数字农业运营管理、农业大数据、涉农电子商务与物流优化设计。


       报告题目2:农业土地利用系统分析框架、过程模拟与综合管理

       报告人:张蚌蚌 副教授

       报告摘要:

       农用土地利用系统包括系统要素输入、黑箱过程(关系)、系统输出和系统环境四个部分;农业土地利用系统是自然光合作用过程和人类利用过程的有机结合,是将太阳能转化为人类可以利用化学能的载体,是一个复杂的开放的自然地理-经济社会综合体。分析框架,从大农学来讲,农业土地利用系统是气候、地形、土壤、水文、植被、管理组成的农田生态系统,是一个初级生产过程;从农业经济学来讲,农业土地利用系统是由土地、资本、技术、劳动和外部环境五要素组成的经济生产过程。所谓过程模拟,通俗的讲,就是计算机上“种庄稼”,是农田生态系统复杂过程在计算机上的重现,通过控制变量来刻画核心关键变量的科学规律,解决大田试验无法无限次重复的困境,该报告主要分析农业水资源的平衡性问题。综合管理,是指人类改造关键要素/变量,促使农业土地利用系统朝着人类有益需求发展,需要站在作物全生育期、农业生产全过程、农产品加工、品牌建设、运输和销售等整体视角进行自然生产过程和社会经济再生产过程的精准智慧管理和绿色管理,该报告主要分析空间重组细碎化地块/土地整治对农业土地利用的综合效应。

       报告人简介:

       张蚌蚌,男,1990年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7年6月博士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期间在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服务局(USDA-ARS)联合培养一年,2017年7月就职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担任土管党支部书记、研究生院挂职锻炼副处长。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特别资助项目等10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Agricultural Water Management、Land Use Policy、农业工程学报、中国土地科学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获得广西哲学社会科学三等奖、陕西省发展改革研究会优秀科研成果奖等。主要从事农业土地利用系统过程模拟,耕地质量与土地生产力评价、耕地细碎化整治与农田建设工程、农村土地改革与乡村振兴等相关研究。


       报告题目3:电子商务背景下的农产品仓储运营管理

       报告人:冯晓春 讲师

       报告摘要:

       电子商务背景下量大、多品种小批量、时效性要求高等的订单特点以及农产品易腐等特性,给仓储运营管理带来挑战。充分考虑上述难点,基于运筹学规划论、JIT的作业思想、智能算法等,对电商背景下的农产品仓储运营管理中的关键环节进行建模与设计算法求解,得到既满足顾客要求又成本低的订单处理序列,从而尽可能解决订单新鲜度不好,配送延迟度高等现实问题。

       报告人简介:

       冯晓春,2019年4月-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讲师。2012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获学士学位,2015年与2019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分别获得硕士与博士学位。曾在美国普渡大学访问研究一年。

       主要研究领域为农产品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数字农业背景下的运营管理,近年来在Informs、IISE、POMS等国际会议上进行学术汇报以及在《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管理工程学报》、《运筹与管理》等期刊上发表论文数篇,主持了省自科、省社科等项目。


       报告题目4:制造商线上渠道选择及不同权力结构对双渠道供应链的影响

       报告人:孙自来 博士

       报告摘要:

       电商时代,增设线上渠道已成为众多品牌制造商或实体零售商的标配。而随着B2C电商平台开放策略的实施,品牌制造商在增设线上渠道方面面临多种选择。面对线上直销、B2C电商代理销售及B2C电商批发销售等线上渠道模式,品牌制造商如何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线上渠道模式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同时,线上渠道模式确定后,品牌制造商或零售商如何依据自身在O2O双渠道供应链中的权力地位制定有效的定价策略是另一决策难题。因此,本研究结合品牌制造商线上渠道运营管理实践中的突出问题,通过分析现有研究的贡献和不足,利用博弈理论、案例分析及数值仿真等方法,围绕制造商销售单一产品时引入何种线上渠道,制造商销售多产品时引入何种线上渠道结构,线上渠道确定后,不同权力结构对O2O双渠道供应链产生何种影响的思路展开研究。

       报告人简介:

       孙自来,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讲师。2019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获博士学位。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及国家社科基金等4项国家级项目。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在中国管理科学、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系统工程学报、运筹与管理、Scientific Programming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主要研究领域:多渠道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多属性决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