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24)学院党委书记党青为预备党员上专题党课

作者:孙国英 程玉锋  来源:  发布日期:2019-11-01  浏览次数:

10月25日,在副203会议室举行以“如何做一名大学生党员”为主题的第十期预备党员暨新进校党员线下培训课,课程由学院党委书记党青主讲。

党青开篇分析了大学生虚荣被动型、自我规划型、受家庭影响型等功利主义、实用主义的入党动机产生的原因,他明确指出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件严肃庄重的政治信仰,必须在深入学习了解党史新中国史,熟悉党的章程基础上做出选择并终生坚守,同时以四个合格党员标准来约束自己,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具体的学习生活中,加强政治及理论学习,提升自身党性修养。

课上,党青以学院陈勇教授的感人事迹,告诉我们一位党员该有的模范带头作用。陈勇老师在与病魔做抗争的过程中仍然坚持给学生上课传授知识,陈勇老师说“与其整天在病床上,不如把更多的时间留在讲堂上”,陈老师还经常给一些打算放弃的学生进行思想上的纠正,他的乐观和奉献值得每一个人学习和敬仰。

结合工作实际解读我国宗教与教育相分离的政策,高校大学生思想正处于关键时期,是一个薄弱的环节,应更加注重宗教问题,更加明确进入社会主义大学就不能信奉宗教,要接受科学的教育,不能有任何宗教活动,党员更不能有宗教信仰。

党青老师从四讲四有的角度,带领我们进一步学习了如何做一名大学生党员。首先要讲政治,有信念。在政治上做一个明白人,始终保持头脑清醒,自觉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同组织保持一致,坚持做到令行禁止,行令畅通,决不歪曲和变通,作为当代大学生党员,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有正确的觉悟;其次要讲规矩,有纪律。要严格要求自己,抵制诱惑,“差不多”和“随便”的态度是不可取的,谨小慎微,严以律己,以严谨的标准来对待自己:做到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开小差;搞好班级学习气氛;工作上起到标兵模范作用,不拖拉、不抱怨,做好合理的工作分配,待人谦卑,严以律己,多做事,少说话;三是讲道德,有品行。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和基础,人可以没有才华,但是品行端正仍可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若能力强但是品行不好却可能成为有害于社会的人。诚实,脚踏实地,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说到做到,不说大假话;以身作则时时刻刻规范自己,在无人监督的时候也能做好自己,反省自己是否为一名合格党员。最后是讲奉献,有作为。我们应该从一言一行上做好自己,做到尽善尽美,更加严以律己,贡献自己。

最后,党青老师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来勉励大家,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属于青年,当代大学生是青年人中的佼佼者,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是祖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大学生党员更是大学生中的先进分子,因此我们要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