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我院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

作者:  来源:文章来源:由本站收集整理  发布日期:2005-02-25  浏览次数:

为了更好的做好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青年教师导师制》,使其尽快适应教学的要求,从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上不断提高,2月18日上午在信息工程学院M3教室,何东健院长主持召开了信息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座谈会,参会人员有学院领导、各教研室主任及指导教师、近两年新进的青年教师和部分教学管理人员。

会上,何东健院长宣布了《信息工程学院青年教师考研进修规定》和《青年教师导师制》。考研进修规定(部分内容):1、在我院工作满两年的教工方可提出考研申请;2、学院优先考虑工作年限较长的教工;3、考研的前提是必须保证不影响学院教学的安排;4、青年教师进修必须由教研室主任签字,进修的科目必须经过学院同意。导师制规定(部分内容):1、对导师的职责必须明确,必须有一年来的培养计划、方案、目标、总结和培养的过程材料;2、青年教师要根据导师的要求,积极听课、参与实习等教学环节,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3、青年教师要定期进行总结并向导师汇报自己工作和学习的情况,总结成绩、找出不足,并制定下一年度的目标。

与会青年教师在总结去年的工作基础上,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各位导师就青年教师如何快速成长提出了积极的意见和建议。会议经过充分的讨论,就青年教师成长问题形成如下共识:1、青年教师要摆正工作和学习的关系; 2、青年教师必须狠抓教学基本功,重视基础理论学习和能力培养;3、青年教师要采取各种方式向教学名师等经验丰富的教师学习,注重听课和教学观摩活动,要加强与中老年教师的交流;4、青年教师在丰富专业知识的同时,要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心理素质、科研素质和个人素养等);5、青年教师要积极培养科研兴趣和爱好,力争在2年内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

何院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对青年教师提出如下建议和要求:1、教师一定要切实履行“教书育人”的教育宗旨,不但要传授专业知识,而且要教育学生如何做人;2、要不断提高业务水平,踊跃承担2-3们新开专业课程,加强实践能力的培养;3、处理好教与学的关系,明确学生是教学的主体;4、注意留意本学科的发展动态,激发学生的兴趣感,鼓励学生进行创新;5、注重自身素质的提高,包括表达能力、沟通能力、板书等。6、提高教学过程规范化程度,注意收集、整理、保存教学过程中的材料。

吕振武书记最后强调,青年教师要加强自身师德素质的培养,为人师表,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在思想上和工作上取得更大的进步。

何卫军 

 

整理日期:2005-02-25 17:42:01  访问次数: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