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关于申报2005年教学建设项目的通知

作者:  来源:文章来源:由本站收集整理  发布日期:2005-04-28  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关于精品课程、多媒体网络课程建设、双语教学及教改项目立项的有关文件精神,为调动广大教师积极进行教学改革的积极性,稳步提高我院两个专业的教学质量,经学院研究决定自筹经费,以项目形式资助我院教师进行课程建设、教学管理建设、创新平台建设等。各教研室、实验室和综合办要认真组织教师积极申报。

一、资助项目范围

(一)课程建设

本次课程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院级精品课程、院级重点课程、多媒体网络课程、双语教学等。

1.院级精品课程

本次拟建设院级精品课程34门,每门课程资助5000元。

申报的课程应为我院两个本科专业的骨干课程;申报人(主讲教师)具有副教授或以上职称,近两年内符合申报学校级精品课程的条件;课程应有合理的师资梯队和良好的实习(实验)条件;申报人承担过省级或校级教改项目,或获得省级或学校级教学成果奖,或发表过相关的教改论文,或出版过相关课程的教材。

院级精品课程应按照陕西省精品课程要求建设,经学院验收合格后,必须申报学校级精品课程。

2.院级重点课程建设

本次拟建设重点课程34门,每门课程资助4000元。

申报的课程应为我院两个本科专业的骨干课程,申报人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或承担该课程轮数在2轮以上的讲师,且课程建设基础好,已经基本形成课组的课程。

院级重点课程建设应以加强学生的基础理论知识学习和提高学生应用能力和实践水平为目标,重点放在优化教学过程、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与实践,开设创新性、综合性实验或综合性作业的内容和实施方法,建设一定规模的试题库资源等。

院重点课程经学院验收合格后,要积极申报院级精品课程。

3.多媒体网络课程

拟建设多媒体网络课程34门,每门课程资助3000元。多媒体网络课程建设应首先选取授课学生多,且宜采用多媒体授课的课程。申报多媒体网络课程项目不受职称、师资梯队的限制,但必须独立承担该门课程2轮以上。

多媒体网络课程应基于“B/S”模式,要求页面布局合理、色彩搭配协调,集文字、图片、动画、视频等多种媒体为一体,具有电子教(材)案、练习与自测、交流和讨论等功能;服务器端基于网络数据库,具有方便的数据维护功能。

多媒体网络课程在学院验收时,应提供在教学中使用、完善的相关材料,验收合格后网络课程要放在学院服务器上。

4.双语教学

拟建设双语教学课程2门,每门课程资助2000元。申报双语教学的课程必须是学院两个本科专业的专业课,承担双语教学的教师承担过2次以上本课程的讲授;学生评教均在合格以上;英语基础厚实(应通过英语六级),口语流利,申报人不受职称限制。

双语教学项目的重点应是以提高教学效果为目标,以研究教学过程的组织方法和技术为主要内容,探索出符合学生实际情况的两种语言教学的结合点和英语教学的切入点。

双语教学项目在学院验收时,要提供详尽的教学过程记录材料。

(二)教学管理

拟资助教学管理项目1项,资助额度3000元,申报人必须是长期从事教学管理,熟悉教学管理业务,具有中级职称以上的专职教学管理人员。

本次教学管理项目以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和质量为目标,以规范教学管理、提高办公自动化管理水平为内容,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开发符合学院实际的教学管理软件。

(三)创新平台建设

拟资助创新平台建设项目2项,每项资助3000元。项目负责人不受职称限制,只要承担过相关专业课教学2轮以上,或长期在从事实验工作,思维敏捷、动手能力强、有一定创新意识的教学人员均可申报。

创新平台建设主要以探索综合性实验、设计性实验开设模式和实施方案为主要内容,以提高我院学生科研意识,并提高学生在国家、省级、学校各类科技创新竞赛、活动中竞争能力为目标。项目结束后,要有相关支撑材料和我院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中获奖相关材料。

二、项目申报与审批

1、所有申报的项目,须填写《信息工程学院2005年教学建设项目申报书》(在学院主页下载),并经室主任签字。

2、项目申报书于2005510日前报综合办公室何卫军处。

3、学院就申报人资格、项目内容、目标、实施条件等进行初审。

4、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评审,评委无记名投票方式确定资助项目。评审时,申报人汇报时间不超过10分钟,答辩5分钟。

三、经费来源与使用

1、经费采用分段划拨的方式。立项后主持人预支资助申报金额的1/320061月组织中期检查,对工作进展顺利的项目继续预支资助金额的1/3;项目经学院验收合格后,予以报支剩余经费。

2、中期检查时,若项目尚未开展、或因其他原因没有实质性进展时,中止资助。

3、经费审批应由主管院长和主持人同时签字,方可报销。

四、项目检查与验收

12005年学院筹集项目资金5万元。

2、学院将于20061月组织项目中期检查。

3、学院将于20065月底组织相关专家进行项目验收。

4、验收时应提供项目总结、开发的网络课程或软件光盘、发表论文和其他相关材料。

 

 

                                      信息工程学院

二00五年四月二十五日

 

 附件:[项目申报表请在此处下载

                                                                                               2005年4月25日

整理日期:2005-04-28 10:44:49  访问次数: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