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动态

毕业生,请珍惜最后的大学时光

作者:  来源:文章来源:谷申杰  发布日期:2008-06-16  浏览次数:
    这两天,随着论文答辩的结束,毕业生们也完成了大学的最后一次作业,即将满载着收获告别最美好的大学时代,开始新的人生征程。每一个流金的六月,对于在西农这片热土上生活了四年的莘莘学子来说,都是一样的心情。一茬茬的毕业生,在卸去了学业的重担之后,以多种方式打发最后的大学时光,纪念自己的大学生活。作为两年前有着同样经历的辅导员老师,我想真心地告诉你们,亲爱的毕业生,请珍惜最后的大学时光,让它为你的大学画上圆满的句号。
                 及时调整自己,以崭新的面貌走向新起点
    虽然大学时代结束了,但你美好的人生才刚刚开始,未来要走的路还很长,你还要经历更多的鲜花、掌声、崎岖和坎坷,还要品味更多的酸甜苦辣。所以,请不要在漫漫人生路上作过久的驻足,在收获之后及时调整自己,以崭新的面貌走向新起点。
    亲爱的同学,请把最后的时间留些给自己:一是对大学生活做一个好好的盘点,四年来最成功的地方是什么,从这些成功中你学到了什么;最失败的事情是什么,你又从中吸取了哪些教训;哪些是你大学里积累的最珍贵的东西;哪些是你必须要改正的缺点,你还有哪些梦想没有在大学里实现等等,把你往昔的大学生活一页一页的翻开,晾晒,再将它们理顺、归类,带走最美好的部分。二是好好整理一下你的衣物和书籍,你会在不经意间惊喜地发现一些曾经或欢乐或忧伤的印记;一些你不想遗忘但已经被你遗落的记忆;一些遗失后你会抱憾终身的东西,请把这些整理好,装进行囊。三是看一些和自己将要从事的工作相关的书籍,提前进入公司培训状态,要知道,将要和你竞争的都是优秀人才,慢上半拍可能意味着永远都赶不上了。同时,还要请教别人或上网查询公司职员的礼仪和细节,为尽快完成学生到社会人的过度作准备。最后,买一身适合自己未来工作的衣服,离校前再剪一次头发,让自己意气风发地开始新征程。
                 正确看待离别,不让自己的情绪决堤
    六月,无论天气是否真的炎热,但毕业生的心总是火热的。六月,无论你想以怎样的方式度过,在那个既定的时刻,你仍然要离开一起上课吃饭自习的好友;要离开陪你一起走过青春度过长夜的舍友;要离开曾给你知识帮助你成长的老师;要离开遍布你足迹的操场;要离开你走了四年的花香弥漫的林荫道;要离开你在这里度过了四年美好的时光的校园。无论以前你怎样的洒脱,当离别真地来临时,你根本无法抑制自己的不舍、留恋和忧伤。但是,亲爱的毕业生,我要告诉你们,在面对无法阻挡的离别,要学会打理自己的情感,不让情绪决堤,微笑着散席。要知道现在社会通讯手段和交通都很发达,分别都是短暂的,不久会相聚,请为你们下一次的相聚做好四件事情。一是找个安静的地方和自己要好的朋友推心置腹地聊一次天,了解并记住朋友远大的梦想,真诚地告诉他永远都保持联系,不管距离有多远心都会靠得很近;二是要仔细记下同学的QQ、E-MAIL等不变的联系方式,并将自己的留给他们,以便将来好联系;三是尽可能地去送每一个你能送的同学,他们中的某些人也许是你最后一次见面;四是要去拜访曾给了你帮助的老师,真诚地感谢他们,也许将来你在专业上有了困难还要请教自己的老师。
              坚持文明离校,给母校留下美好的记忆
    再走一走你走了四年的路,再坐一坐你坐了四年的教室,再睡一睡你睡了四年的床,再吃一顿你吃了四年的食堂,再闻一闻你闻了四年的花香,你会发现,这里的一切都是那么美好。这里给了你智慧,给了你知识,给了你友情,给了你前行的力量,这里教会了你做人做事做学问,这里将你的梦想浇注开花,这里使你有一个懵懂的青年成为英姿勃发的栋梁,你有什么理由不感谢伟大的母校呢!在毕业前的这段时间里,请你牢记母校的老师和同学,牢记母校的一草一木,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爱校护校,自尊自爱,自觉维护正常的学习和生活秩序,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不影响学弟学妹的学习生活,给学弟学妹树立良好的榜样,做到文明离校,给母校留下美好的记忆。曾有个06年毕业的校友给我说:“当时在校的时候总是埋怨学校,可等我毕业后走向社会才发现,学校这个牌子给了我多大的荣耀和多少机会!”说这句话的时候,他是那么的骄傲和自豪。是的,母校永远是你的家,永远是你积累能力的港湾。多年以后,你定会着一身青裳,携一只行囊,于春烟晨雾中走近杨凌,来拜谒圣洁的母校,来重拾灵魂深处的感动,来重温那段纯真的记忆。
    大学生活就要结束了,这段路你即将走完,但下一个驿站已向你招手,请打点好自己的行囊,微笑着上路,迎着明媚的阳光,去勇敢地追寻自己的梦想 …… 整理日期:2008-06-16 17:02:21  访问次数:1412